研究生陳屍宿舍四天 宿舍急救設施惹議

 


 [記者/李佩珊報導]

   日前各大報報導一名台大林姓研究生被人發現陳屍於BOT男生宿舍,根據警方初步研判,死因懷疑是心肌梗塞,且死亡時間超過4天,此事件引起台大同學高度關注。本報記者聯繫BOT太子宿舍輔導員,對方表示確有此事,房間目前已清理完畢,並沒有發現任何打鬥痕跡,但基於個資法不便透露同學死因,而太子宿舍允諾提供有需求之同學換房服務,目前沒有對後續處理發表任何公告。

   此一不幸事件興起一波住宿同學對於宿舍設施的檢討聲浪。一名曾經住在單人房的同學表示,宿舍應該要加裝緊急求救鈕,因為若事出突然,可能沒有打電話給櫃檯的能力與時間。雖然此設施可能花費不貲,但是對學生來說是個安全的保障,就學校而言則少了出事後的困擾,太子宿舍也少了後續處理的麻煩。據悉,單人房加裝緊急求救鈴的的意見曾有同學向太子宿舍提出,但輔導員以房間內有電話可以連絡櫃台回絕。另一名住在單人房的同學則表示,房東本來就不需要負責租戶的安全,況且校內宿舍也沒有這樣的設施,此外太子宿舍是委外經營而非校內宿舍,需要靠外來收入維持營運,沒有理由請太子宿舍自行吸收加裝設施的人力物力費用。

  太子宿舍為太子建設與臺灣大學合作之學生宿舍BOT案,房型包括單人、雙人、三人,雖然房型多元、服務多樣化,價格也高於校內宿舍許多。一名住在男四的男同學受訪表示,室友是大學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塊,讓遠離家鄉的同學可以有互相照應的對象,若有緊急事故也能較快被發現,認為多人房的設計較適合大學生。但另一名住在太子宿舍單人房的女同學表示單人房解決了與室友生活習慣不能配合的窘況,也提供有獨處需求的同學更好的生活環境,太子宿舍提供的多元選擇是個很好的服務。

   至於日後單人房是否會增設急救措施?據了解,福利部已前往關心此事,將在近期的例行會議上與太子宿舍進行更細部的商議。太子宿舍輔導員則表示已經向校方及太子宿舍提出建議,太子宿舍副理也在最新一期的舍胞大會表明已著手討論相關事項。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