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能源會議舉行 青年環團抗議電價政策

全國能源會議舉行  青年環團抗議電價政策
記者/袁勳、顏東白、蔡子潔、陳孟岑報導


因應核四議題,由政府召開之全國能源會議於今年1/26日登場,邀請政府官員、產業代表、學者專家與社會團體共同協商能源政策,以「未來電力哪裡來」為會議主題,探討「需求有效節流」、「供給穩定開源」及「環境低碳永續」等議題。
然而全國能源會議遭受若干環保團體批評,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aiwan Youth Climate Change, TWYCC)指出,大會代表由主辦單位(能源局)委託其他部會與相關單位推薦產生,代表名單與審查專家皆須政府核可,且環境NGO與青年代表比例偏低,其發言權與代表性明顯不足。
此外,TWYCC也批評經濟部、立院與台電實施的電價回饋政策,並不符合世代正義。2014年台電因為國際燃料價格下跌而獲得的181億盈餘,決定將發放每戶800元的電價回饋,卻不把盈餘用來填補將近2000億的債務、或是投入長期不足的再生能源發展經費,引發環團質疑台電此舉,是為了讓新電價公式在立院通過,以電價回饋之名,行政策買票之實。
1/20日立院審定通過的新版電價公式,將依照燃料成本高低做浮動調整。另外,新版公式規定,台電的合理利潤率為3%-5%,欲解決台電鉅額負債問題。
然而,台電負債2000億背後的根本因素,在於獨佔國營企業效率不彰。以發電效率為例,台大大氣系徐光蓉教授指出,台電燃煤、天然氣的火力發電廠的每單位發電所需的燃料量,都比民營電廠多出10%以上,並且發電效率每況愈下。倘若每度電節省10%燃料費,台電每年可以減少243億元費用。
此外,工業用電補貼也是台電虧損的主因,監察院於2012年的報告指出,「工業部門僅 21 萬戶,占整體用戶約 10%,惟其用電量每年約 1,381 億度,用電比重高達 8 成….工業用電價格除自93年起即已不符供電成本…究政府長期補助工業用電,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台電統計指出,台灣2013工業用電每度2.7元,為全球第四低,甚至低於台電每度售電成本(2.98元),而這之中的價差則由政府補貼,形同企業用電,納稅人買單。政府補貼高耗能產業,使台灣的用電量居高不下,故環團呼籲,取消工業用電補貼,讓廠商自己負擔用電成本,降低台電虧損,並促進工業部門節電。
總結而論,即便舉辦多次能源會議,台灣現在仍尚未凝聚共識,政府也未提出兼顧經濟與環保的永續能源政策。在面對發電量與電價問題時,政治人物最常採取的策略,不是一面倒傾向台電(延役核一核二核三廠,甚至重啟核四),就是為了拉攏選民不斷要求降低電價,甚少考慮台電虧損債留子孫、石化能源造成的大量汙染、氣候變遷等問題。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