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姊組升學百科團隊 盼改善台灣教育環境

學長姊組升學百科團隊 盼改善台灣教育環境
記者/王登儀、潘儒鋒、蔣正揚、王映筑、楊雅筑報導


一群台清交畢業的的熱血大學生組成了升學百科義工組織UrSchool,希望能搭起高中生與大學生們的橋梁,讓高中生真正了解各學系、領域的特色、發展與出路,以及適合什麼樣特質能力的人,以免只憑字面解讀、錯誤想像,甚至僅按照分數選填,而進入非自己所想要的學系,並減少學非所用的資源浪費,串接不同領域的人才。
回顧US的創立,共同創辦人姚唯中表示,為了改善過去「重分數不重興趣」等選系地雷,他找來6名志同道合大學生,成立「升學百科」網站,以解決升學資訊的不對稱的問題。最初的創辦夥伴都是透過社群認識,雖然曾經因為意見不合而發生許多爭吵,但大家仍然朝著想改善教育的的目標邁進。
US的創辦過程遇到了許多的困難,首先是要讓志工分享資訊以提升平台知名度,但若沒有找到一群真的對教育有興趣又古道熱腸的人,宣傳熱度難以長期維持。而怎樣對高中生會有實質的幫助也令團隊非常頭痛,除了確實了解什麼樣的資訊對高中生有助益,協助高中生熟悉此平台的運作也是一大難題。此外,組織品牌以維持品牌的熱度與知名度、處理資料的授權隱私問題也是團隊不斷再學習的功課。
今年US開始利用校友的力量,組織高中生點播計畫,讓校友到高中母校宣傳校系資訊,並送件內政部成立台灣升學資訊協會。目前有行政部、業務部、外務部等多個部門協助運作。對外方面,US與遠見雜誌以及香港Universities Admission Consultation System社會企業合作。未來希望能整合升學制度,協助消弭升學問題,往下拓展至國中升高中。
US近期在台大成立US台大教育分享服務社,社課將分成三階段,分別是採訪教學、設計簡報及US talk演講。台大分會也外聘講師,讓所有US團隊到高中分享的講師都有一定程度的水準。此外,團隊還用LIVEHOUSE直播錄製,建立標準化講稿,將成功經驗複製到其他學校、分會。
US最主要的宗旨是希望「分享自己,改變教育」。他們期望能把這份熱情帶到國高中甚至是職場,除了替學弟妹服務以外,更希望能攜手改變台灣的教育環境。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