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創業浪潮 台灣大學準備好了

全球創業浪潮 台灣大學準備好了
記者/許文營 林晴薇 張可盈 吳禎庭報導
              
  日前馬雲親臨台灣與青年談論創業,表示願意投資台灣新創團隊甚至在台創辦培訓課程,隨即在台灣媒體掀起一股「創業風暴」。


  七年前台大陳良基副校長與黃鐘揚教授等人設立創業創意學程,藉由教育及實作讓學生建立創業想法及累積經驗。而台大創聯會在3年前正式成立,致力縱向結合校友資源,並同時橫向提供台大學生跨領域結合與交流的機會。如幫助團隊認識業界有經驗的朋友、業師、年輕創業家,並同時提供法律諮詢、會計諮詢、辦公室租賃等,協助創業團隊各項發展。近年來台大創聯會也開始協助創業團隊招募資金,並陸續與台大天使投資俱樂部、台大車庫等創業組織合作,甚至提供機會讓三組新創團隊到矽谷充實自我,FLUX便第一批前往矽谷的新創團隊之一。


  FLUX執行長柯軒恩表示當初創業的目的是希望對世界做出有影響力的事情,且望每一個人都能輕易享受用3D印表機創作的樂趣,並讓它成為一個無限可能的創作工具。柯軒恩認為學生創業最大的困難就是沒錢沒時間,台灣90%的新創團隊都面臨到資金問題。然而他很幸運地能在美國最大募資網站「Kickstarter」集資到164萬美元,證明了台灣學生創業還是可以做到一定的規模。此外,近來台大創聯會也會舉辦企業媒合會、協助種子基金計劃為新創團隊的資金來源提供更多的管道。


      柯軒恩表示,現在全世界興起創業風潮,美國自不必說,韓國、新加坡、日本、以色列都熱切地關注著創業情況,而台灣政府也開始留意其創業發展性,漸漸改善限制新創團隊的不利環境,現今許多公司也開始願意投資新創團隊,且對房地產以外新的投資標的極有興趣。相較1950年代的創業環境,創業所能使用的工具與方法漸趨成熟,網路通路、3D印表機都能讓新創團隊省去大量的店面成本、產品開模成本等,創業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


        儘管創業風潮已席捲世界各國,但台灣創業風氣始終無法像美國矽谷那般成熟,有些結構性問題始終為創業的障礙。柯軒恩則鼓勵學生「創業不應該怕失敗,如果怕失敗又想創業,追隨別人創業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法。」其實,創業學程提供台大學生許多機會,學生創業成本相較社會上的低,處於較大的優勢,且創業失敗後仍有機會回校繼續學業,對於創業有興趣或疑問的同學,務必善加利用學校提供的寶貴資源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