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關播種一周年 新公民時代來臨



記者/李佩珊、許文營報導

 318學運迄今已滿一周年,其影響力仍延續至今時今日:不論是網路媒體新起、九合一選舉、朱立倫新任國民黨魁、新政黨成立、還是青年參政,媒體和政治不再只是少數人的話題與工具,而是全民共同生活的一部分。

 今年寒假本報與台大學生電視台共同舉辦第七屆台大新聞工作坊,開放報名後三個小時內名額便被秒殺一空。多數學員表示參加工作坊最主要的目的是想深入了解媒體、學習媒體的運作與製程,學員蔡宛倫表示「學運讓我看見參與媒體的重要性,所以我想來了解看看」;對於學員們主動了解媒體產業、積極學習媒體製作,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則說道「這是一個新公民的時代」。除了張教授之外本次活動還特別邀請到東森主播蔣心玫、丁元凱、以及自由時報新北都會組組長劉力仁等知名學業界專業人士講授課程,並安排電視台參訪,期待能在沒有新聞系的台大校園中給予青年們更多的學習機會。


 「新聞媒體這一行最需要的就是熱情!」熱血主播丁元凱在課堂上提到:新聞工作者的工時長、壓力大,若要長時間待在這個行業,絕對要記得「莫忘初衷」。蔣心玫主播也向學員們分享許多特別的經歷,曾為了採訪拖著近乎虛脫的身體獨自攀上聖母峰,也曾為了捕捉最即時的學運消息,連續值班近24小時。記者工作看似光鮮亮麗,其實背後有許多道不盡辛酸。此外,蔣主播還特別讓同學們模擬主播的播報工作,許多學員不斷吃螺絲、口誤、驚慌失措,才發現主播的工作其實有一定的難度與挑戰性。而除了電視記者的課程,自由時報劉力仁組長也向同學分享目前報業記者的工作環境, 「記者雖然是個調薪幅度不高的行業,但是這份工作每天充滿新奇與挑戰。」


 隨著新媒體的興起以及影音時代的來臨,本次工作坊特別新增攝影與配音課程,邀請到目前任職於壹週刊財經人物記者姜兆宇和學員們一起練習從臉書照片說故事,並講解許多攝影的技巧,「每張新聞照片都是一則故事,要怎麼引人注目、感動人心是非常重要的。」本報更邀請到新聞E論壇的記者蔣金及彭曉婷為大家分享318學運時成立新媒體的心路歷程以及一畢業就進入報業工作的林郁姍記者給予就學期間的莘莘學子一些建議與準備的方向。


   活動的最後一天是學員們的成果發表暨總決賽,特別邀請到人氣主播楊伊湄、以及傳播專業的學長姊來擔任評審,學員們利用三天時間一邊學習一邊進行採訪實作與小組討論。工作坊學員朱曼綾表示,「這個營隊真的很棒,除了讓我更了解媒體,也讓我確認了我與夢想間的關係,在團隊中更認識了許多優秀的新朋友!」


 隨著公民覺醒的風氣漸起,每個人都能是傳播媒介,善用媒體並培養良好的媒體素養絕對是現代人應擁有的基本能力。本報將持續於每年寒假舉辦活動並力求精進,期許能夠讓對於媒體有興趣的同學能有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並共同在交流與討論中激盪出精彩的火花。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