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我在────

整理/林倢安、簡嘉佑

2015,夏,你在做什麼?
這回特輯,邀請台大人分享暑假生活,
7種不同的方式,10個不同的故事,
在全新的一年初始,重新回味。


實習。


社會系 許凱嵐

在哪裡實習呢?
國立故宮博物院(公部門實習)

參加理由和活動內容
我是在網路上無意間找到的,去故宮的官網逛逛發現在招暑期實習生就去申請看看,全國總共招八個暑期大學實習生,我們這一梯其中兩個是從美國來的都是華僑,之後單位會把我們被分到不同的工作部門。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我覺得在公部門實習可能沒有私部門的變化多,因為公部門比較制式化,但也因為這樣如果用心觀察會發現一些特別有趣的事情,其中很多都是藉由跟主管聊天知道的。我所待的單位負責人與人事方面業務比較熟悉,所以對跟人相處的學問特別有感覺。出去實習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激發自己去思考想要的生活是樣子,推不推薦的話可能要看對這份實習的期待和需求。

經濟系 簡嘉佑
在哪裡實習呢?
食譜社群公司 iCook

參加理由和活動內容
因為對於編輯與文案有興趣,在網路上找了蠻多與文字工作相關的實習機會,希望能藉由這次機會提升對文字掌握能力跟接觸跟平時不同的文章型式。在 iCook 我主要工作內容是編寫食物、料理類型的知識性文章,另外也不時有活動推廣文案等其他文字工作。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由於自己本身沒有什麼料理的經驗,對於食材也是懵懵懂懂,所以要自己寫出一篇關於食物文章需要花蠻多時間去找相關資訊。例如有一回寫各種鍋子比較的文章,就花了一整天找資料。
我覺得實習就是要把自己清空,去學習如何掌握工作的要領,並藉由實作內化成自己的能力。此外,觀察其他實習生做事的方式,也可以學習到從前所不知道的細節。最重要的是,完成一份工作後的成就感能讓自己的自信心增進不少!


打工度假。
藉由打工度假的機會,在外地取得合法的打工機會。在美國打工所得可以支付部份開銷。

會計系 鄭翰欽
暑假去哪裡打工度假呢?
美國科羅拉多州

去打工度假的理由
打工度假不僅可以一邊旅遊一邊工作,還可以利用長時間的假期好好深度旅遊,真正體會及感受各國不同文化及生活。我一直都蠻想去美國的,但由於家裡環境並無法讓我出國交換,於是選擇這種近乎零成本的方式。另外因為自己英文能力蠻差的,希望三個月的打工度假能增進英文能力。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剛到美國的時候,懵懂無知,任何事情都還不會做,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用著不熟悉的語言與人對話、生活。一開始的不適應令人相當挫敗,但非常幸運地,我有一群友善的同事,非常地照顧與教導我,也會用正面詞彙鼓勵我,讓我越來越上手,越來越適應這樣的環境。最後,三個月過去了,我覺得當初要出去的目的都達到了,無論是增進英文能力或是看見不一樣的文化,或是最重要的,使自己思考、承受孤單的能力。










下左一為鄭翰欽(鄭翰欽提供)




打工換宿。
打工換宿是透過在民宿、農場工作,換取免費的食物和住宿,一般而言,打工換宿都不會透過金錢作為報酬。

地理系 黃珮瑜
暑假去哪裡打工換宿呢?
綠島

去打工換宿的理由和內容
因為身邊許多同學都在規劃這個暑假去打工換宿,因此喜愛旅行的我也希望能有一個不一樣的暑假。我沒有去過台灣的離島,所以選擇綠島,希望利用兩個禮拜,好好的認識這片土地。
為期兩個禮拜的綠島打工度假,一天工作六小時,其餘時間任你玩透透,雖然島上交通工具以摩托車為大宗,但是我打工的飯店並無配車給小幫手,不過有提供一個禮拜 1500 的零用金。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剛到時,有點不適應,因為工作時數多、沒交通工具而且房間又爛。但是不知為啥很快地卻交了很多朋友:其他小幫手、潛水教練、街頭賣藝的朋友,我想這就是打工換宿迷人的地方,一個莫名的緣分把原本完全不相干的人全都聚集在一起。
在綠島我們夜訪梅花鹿、泡海底溫泉看日出、潛水、海釣...,我發現兩個禮拜真的很短,剛來綠島時很想回家,但是到了真正要走的時候卻又百般不捨,分開是旅行必經的歷程,但是我相信這奇妙的緣分一定能使我們在相聚的。
(黃珮瑜提供)


當兵。

化工系 陳佑瑜
暑假參加了什麼活動?
今年暑假和去年一樣,近三個月長的暑假中有兩個月都在南部當兵,報告完畢!

參加理由和活動內容
1995年出生的我,只需服四個月的兵役,我自覺是頗懶惰的人,暑假生活大概會無意義地消磨掉,所以在剛入學就申請了暑期兩階段軍事訓練,好處能在未來大學畢業就能立刻升學、工作等。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去年的新兵訓練,生活既緊湊又嚴肅,加上軍種抽到命中率6%的海軍陸戰隊,使我更加緊張。結果進營區才發現自己擔心過頭了,長官脾氣都還不錯,生活也比新訓自由許多。
訓練從學會使用筒、收筒、射擊姿勢的火箭彈課程,到 8 月初打城鎮戰,才終於開始有當兵的感覺。城鎮戰是要我們認識一些家屋搜索的技巧及戰術,並以班為單位,手持 T65k2 步槍進行攻防,比打 CS 更有臨場感。蘇迪勒颱風期間,我們也協助高雄市政府救災,更因此得到榮譽假,這算是我短短軍旅生涯最光榮的一刻。
或許因為選擇當兵使我失去很多交朋友或充實自我的機會,但也結識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弟兄們,獲得一種更加沉穩內斂的心境。不過當然,最重要的是手頭上的這張結訓令。


海外研習營。

會計系 何思頤
活動基本介紹
「兩岸青年就業創業領導力研習營」,和一般兩岸交流行程比較不同的是,這個營隊活動時間較長,而且不包含文化參訪行程。在營期間參訪知名企業並和主管面對面溝通與交流,如蘋果、海航、百度、聯想科技、阿里巴巴等等。今年主題是創業,因此許多的隊員自己本身已經有正在經營的事業,除了向該活動的青年導師學習外,和同儕間的交流也可以有很多收穫。

如何申請這個活動
去年系上學姊參加後覺得不錯,於是便一直有在關注網站報名的時程,報名後須繳交創業計畫書等享關文件內容資料,亦須通過面試審查,經過甄選後才能參加。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gyl2014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在演講者的故事中,我們看見了創業背後的艱辛和孤獨,但在談論起未來的願景時,他們的雙眼總閃爍著光芒;整個活動中我每分每秒都在體會追尋夢想的熱情與執著,讓我充滿了渴望向前邁進的力量,也希望有一天成為能用自己生命的熱度照亮別人的人。


夏季學院。
夏季學院是「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的資源共享計畫之一,學生可自由選修由不同學校所開設的暑期通識課程。

生傳系 王冠云
為什麼選擇夏季學院?
我因為雙主修的關係,平常把必修課排進課表之後,就已經很滿了,遑論通識課程,就在我苦惱學分問題的時候,突然信箱裡就收到了夏季學院的招生信,簡直豁然開朗,超適合我這種平常排不進通識課程的人,學費也很便宜,一門課千元有找,完全和臺大自己的暑修截然不同。

簡單課程內容介紹
今年我選的是台北醫學大學開的「性別與心理健康」,老師本身是心理諮商師,課堂中談到的議題很廣,包含愛情、婚姻、家庭、同性戀等等,也有很多機會和一起修課的組員討論戀愛經驗、婚姻觀、愛情觀等等。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在討論和上課的過程中,越來越明確的知道自己在感情這方面的立場,我認為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為更認識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感情的時候,可以不受其他情感因素左右,真實的面對愛情,找到對的另一半。當發現有和自己價值觀類似的朋友時,心裡也會感到很欣喜。
另外,在夏季學院大家都來自不同學校,沒有任何利害關係左右,所以反倒能無所顧忌地暢談各自過去的生活經驗,留下了夏日美好的緣分和插曲。

工管系 賴怡璇
課程介紹與心得
我所選的課程是「性別與心理健康」,因為平時就喜歡研究女權,對於性別議題抱持深厚的興趣。雖然講師的講述內容有時也有刻板印象,和自己原有的觀念相衝突,但在課程中認識了其他對於女權有研究的同學,跟他們討論了不同的議題,進而了解更多不同的觀點,也認識許多不同校系的有趣同學。





海外暑期課程。
利用暑假3-6週不等的時間,至全球名校體驗該校學術風氣,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學生交流切磋,拓展國際觀及增進語言能力。

生傳系 郭祐君
去哪間學校呢?
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巴黎校區

參加原因與課程內容
一開始在國際事務處的網站看到有關海外暑期課程的訊息,想趁升大三的暑假去國外走走,既可以學到一些東西,又可以真正體驗當地人的生活。
我主要是上商業及法語課程,在暑期課程中遇到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們,在課餘時間也和同學們一起探索巴黎市區,享受巴黎人的生活步調。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參加暑期課程是我這個暑假最有意義的一件事,雖然費用稍高,但得到的東西絕對物超所值。一直以來,法國就是我最喜歡也最想去的國家,暑期課程讓我不會只像是觀光客一樣,在各個著名景點間走馬看花,而是把自己當作巴黎人,慢慢的品味法式生活。

生傳系 陳若谷
去哪間學校呢?
德國海德堡大學

參加原因與課程內容
暑期課程很像遊學,而海德堡大學的暑期課程安排十分彈性,只有平日一到五的早上三個小時需要上德文課,其他下午的時間都是自由安排,可以選修其他課程也可以參加學校社團。
這裡上課都是採小班制,學校會把各國的學生打散,能藉此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也算是滿特別的體驗。另外,海德堡大學可以接受不會德語的同學申請,所以大家可以好好把握機會。

獲得的經驗與心得
能到德國學習德文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到海德堡的一個月,每天都在刺激聽覺跟口說,也每天被新鮮的事物填滿,相較於旅遊團的倉促,我們每天和德國人一起搭車通勤,還能在每個優閒的午後,把海德堡這個美麗城市的周邊景點逛透,甚至是發掘許多觀光客不會知道的好店。來這裡大概沒人會想家吧!真的十分推薦同學們來參加!

編修/黃淇銘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