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薪!裁員!學生兼職助理納保爭議多

報導 / 黃勻

         新學期開始,臺大校方對學生兼職助理制度進行改革,將兼職助理納入勞保,並減少兩成的助教人數,以因應勞動部於2015617日新公布的「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 在此同時,兼職助理雖然受到勞保與最低薪資的保障,卻同時面臨遭校方減薪的現實問題,如某教學助教表示,從前未納保時,一學期能領取一萬兩千元的薪水,如今卻只剩八千元。此外,許多同學也表示其想加簽的課程因助教人數減少而被教授拒於門外。


兼職助理二分為「勞動型」與「學習型」
        事實上,學生兼職助理的爭議已經持續超過兩年的時間。勞動部長陳雄文指出,從二零一三年開始勞動部陸續接獲來自工會的七十多件校園兼職申訴案,例如兼職助理超時工作,以及工作內容包含幫忙顧小孩、收行李等超乎學術工作的瑣碎雜事,臺大也被檢舉多次。於是勞動部擬定「專科以上學校兼任助理勞動權益保障指導原則」,申明學生只要是在學校與教授監督指揮下從事研究教學等工作,兩方即為對價的僱傭關係(工作換取金錢報酬)。教育部則在同日頒佈專科以上學校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學習與勞動權益保障處理原則,將助理劃分為「勞動型」與「學習型」,若經過個案審核,助理是以課程學習或服務學習為目的,如實習課程、服務學分等,則為學習型助理,此類助理和學校並非屬僱傭關係。

臺大校方抗拒策略,引發學生工會反彈
         起先,臺大校方拒絕承認學生為勞工身分,堅持助理薪資為零用錢性質非工資,但於勞動部指導原則頒佈後,轉而將「勞動型」助理全數納保,於104學年度上學期開始實施,校方估算此舉將使臺大一年開銷多出一億元。教務長莊榮輝認為教學助理的制度可能會因龐大支出而倒下,許多教授也表示老師和學生變成雇主和勞工關係可能衝擊校園倫理。然而,反觀臺大工會的態度,秘書林凱衡認為勞動部的指導原則缺乏強制力,且學校將會利用教育部的處理原則將助理推向「學習」範疇來逃避勞動法令規範。此外,學校的抗拒策略如減薪、縮減助教人數、減少工作內容、系所透過畢業條件綁住助教等,都將從其他層面危害研究生的勞動權益,「這個戰爭仍未結束」。

勞動部試圖協助大學紓困,以兼顧學生權益與校方財政
         雖然校方聲稱學生納保將造成校內過於龐大的開銷,事實上勞動部也擬定了配套措施來減輕學校負擔,例如薪資大於八千的助理,勞保費用由勞動部支付,且在各校分流完成前並不會主動入校勞檢,會進一步了解學校的困難並給予協助。因為校方的減薪與砍人策略,不少研究生甚至寧願選擇原先較高的薪資而反對納保,其實許多勞保帶來的好處是超乎這些學生所知,例如傷害與意外賠償、資遣費和退休金等。

各大學校長連署,臺大也支持延後實施一年
         近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與中山大學校長發起連署,邀請一百六十多所大學校長聯合向行政院長毛治國請願,希望將兼職助理排除在勞動法的適用對象、停止適用教育部與勞動部兩指導原則,或是給學校一年時間處理兼職助理問題做為緩衝。臺大校長楊泮池表示,臺大確定參與連署,支持延後一年在實施新指導原則,待相對配套措施規劃完備,以解決低薪高保的問題。此回應遭到臺大工會反彈,表示將採取抗議行動。學生兼職助理納保爭議勢必持續延燒,學生應培養相關法律知識,也期待校方所採取的應對措施能兼顧學校營運與學生權益,真正站在學生立場著想。
參考資料
[1] 爭助理權益 台大工會槓教育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212/558850/
[2] 11萬大學兼任助理 認定為勞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618000482-260114
[3] 承認僱傭關係 法院駁台大訴訟
http://www.uonline.nccu.edu.tw/index_content.asp?sn=0&an=16773
[4] 學生兼任助理納保 學習勞動分流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506170154-1.aspx
[5] 大專校院104學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在即,勞動部提醒各大專校院儘速完成學生兼任助理權益保障之分流。
http://www.mol.gov.tw/announcement/2099/23754/
[6] 「兼任助理指導原則」改變了什麼?兼論台大工會運動的反省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82888
[7] 大學校長連署 反兼任助理納保
http://goo.gl/NkbAxv
(格式版面仿照人文大樓那篇)
編修 / 林若婷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