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關於聖誕節

迷路@日本


        日本的聖誕節從十一月一號開始。
東京車站前
  
        萬聖節當天深夜,肯德基爺爺脫去南瓜裝,穿上聖誕衣、戴上聖誕帽,整個商場也一夜間成為紅白色的聖誕世界。行道樹陸陸續續掛上繽紛的燈泡,街道如銀河般閃閃發亮,無需特地到著名的點燈景點,隨處便能享受被燈火包圍的溫暖與喜悅。對非基督教國家日本而言,聖誕節是個充滿商機的歡樂節日,速食店早在一個月前便開放預約聖誕節炸雞桶外送,文具店、雜貨店、服飾店甚至是遊樂園也無一不以此節日為主題,設計可愛又讓人難以抗拒的限定商品,甚至連此時的日劇主題曲、劇情都與聖誕節緊密扣合。我喜歡日本的聖誕節,愉悅而美麗,有時卻會覺得哪裡不踏實,直到聽基督教國家的人們描述聖誕節後,才了解那點不踏實的原因。
        對西方國家的人們而言,聖誕節就如同我們的農曆新年,是一年一度家族團圓、凝聚感情的時刻,家家戶戶在平安夜當天一早便忙著準備大餐,期待晚上與平時相距甚遠、無暇碰面的親人們一同享用。享用大餐的同時,親人間分享生活種種,感謝一年平安地度過,並開始交換禮物或是大家一起進行其他活動,這是個屬於家人的節日,一切煩心的工作都該暫時拋諸腦後,所有人共享溫馨的當下。
然而,我所在的大學有非常多課程結束於十二月底,因此聖誕節約莫是期末考的時候,老師說「因為這裡是日本,聖誕節期末考不要感到奇怪」,留下許多留學生一臉悵然若失的表情。我十分同意日本不是基督教國家,因此聖誕節不放假合情合理,而留學生入境隨俗,適應每年此刻忙於期末考、期末報告也是應該的事,但仔細思考聖誕節的可貴之處,究竟是大街小巷滿滿的商機,抑或是與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光呢?日本如此,台灣亦然,許多節日的真諦被淡忘,成為商家用以消費並吸引顧客的對象;中秋節就該與朋友烤肉?萬聖節就該吃一切以南瓜為食材的美食,穿著各種奇異服裝參加派對爭奇鬥艷?消費者被琳瑯滿目的期間限定商品迷了眼,習於在每個節日採購應景的物品,卻忽略了對這些節日存在價值與意義的思考,也不知道這個節日與自己是否相關。     
        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商業頭腦,也必須承認自己常是盲從的消費者,沉浸於整個國家瀰漫的歡樂氛圍,買了許多應景小物並且享受每一條被燈火綴飾的浪漫街道。或許在現代社會裡,許多節日難免商業化,甚至趨於過度商業化,但我想,若人們在繽紛的商業世界裡不忘這些節日的初衷,將能更深刻體會到這些節日的美麗與幸福吧。

六本木

大阪環球影城

◣◥交換生作者◣◥
生傳四 李思琦
交換國家:台灣→日本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