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千里之緣—住宿生活的笑與淚

SYLIN@VANCOUVER


        很多人問我跟五個人住在一起的感覺是什麼(沒錯,加上我共六人一寢),幸運地,我遇到的是一群一輩子好友(常常覺得就像影集Friends),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用功一起崩潰,更像我在溫哥華的家人,給予彼此最即時、充足的身心支持。現在認真回想起與她們的相處點滴,愈來愈意識到這樣的情誼也許不完全是幸運,其實我們四個多月以來做了很多對的回應、好的互動。
        這邊就來帶大家一窺我們16A的感情加溫小撇步!

撇步一:別在房間吃飯。

其實這可以延伸到其他日常活動,想辦法別整天黏在房間椅子上,重點就是「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我和室友最常互動的地方就是共同使用的客廳和廚房,我們會一起煮飯然後坐在沙發吃飯,甚至在客廳桌子念書、看電視,有的時候一不小心全部的人都聚集了,那便是個溫馨歡樂的夜晚。
而如何在社交和私人空間時間中達到平衡,我的紐西蘭室友有個很好的觀察和見解,她很喜歡我們寢的一個地方就是:可以做自己。她說她在這能很開心、自在地社交,當不是聊天的心情時,把門關上,沒有人會吵你;若把門半掩,會出現偶爾的串門子;如果門是開著的,經過房門的人都會關心你且聊個幾句。只要隨著自己的狀態表現,大家都會跟著調整,因此彼此都感覺很舒服自在。


撇步二:驚喜與派對。

老實說對待室友如果像對待情人一樣用心,那麼結果一定也甜蜜蜜!16A時常出現小驚喜,像是冰箱上的加油留言、一盤「請享用」的自製馬芬、突然出現的玄關日式吊飾和窗戶上的細緻聖誕剪紙……,不時的驚喜成為那一天的亮點,也讓共同活動的空間充滿回憶與歡樂,真的大加分啊!

另一個感情加溫的方法就是寢的HomeParty!各種題材都可以發揮!像是16A的每個人都剛好來自不同國家,有著不同文化和習慣,我們就利用這個特色辦了幾次派對:Sushi partyDumpling partylanguage exchange nightHalloween party等等,其實重點很簡單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然後do something fun,透過這些活動了解彼此更多更深,還要難忘回憶,效果很好喔!


撇步三:尊重和包容是溝通的第一步。

相處了四個多月,這麼密集又這麼近地生活,難道一切真的都很融洽?當然不是,多元也同時反映了差異,而差異需要尊重、包容和溝通去和平相處。
有一次在整理廚房時候淡淡地跟日本室友說:「唉,如果煮的時候一弄髒就馬上清理,也許會比較容易。」原本只是純粹打掃的牢騷,沒想到意外引起她的激動共鳴,才發現原來看似和樂的關係,也不是全然歡喜,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調適著。遇到不同的生活習慣或意見時,我們通常會問問自己這樣的差異是否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可以就與它和平共處,如果不行就展開溝通,透過紙條傳遞訊息、單獨對話或是大家都在的時候進行討論都是不錯的方式,在找到新平衡點之後,我們會感謝彼此所作的改變。

         室友合拍與否,運氣是一定有的,但我也覺得沒有絕對好室友或壞室友,用心了解、溝通和經營也許能夠翻轉運氣,而這個默契需要培養和練習!如果室友們沒有這樣的習慣,那就從自己開始吧!(別忘記16A的小撇步😃



◣◥交換生作者◣◥ 
心理四  林書瑀(Sue) 
交換國家:台灣→加拿大 
交換時間:一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