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起跑點,臺大開設基本能力課程

採訪、報導 / 簡嘉佑、劉威麟
責任編輯 / 姜逸


經濟系 徐正憲

課程:簡報製作與表達
教師:葉丙成


Q:想學到什麼?為什麼? 
A:受其他同學的推薦,ppt簡報製作技巧很重要,想增進語言表達能力及簡報製作能力。 


Q:課程內容? 
A:上課內容多針對語言表達能力和簡報製作,但上課方式多元,除了由老師教授簡報技巧、講師講解口語表達與簡報認知、也有實際參與的互動性課程,例如製作影片讓學生互相評分、邀請學生上台與講者對話等。實作部份則是幫助非政府組織(NGO)做影片,像是Teach for Taiwan、Design for thinking等。 

Q:印象最深刻的課程?為什麼? 
A:最印象深刻的是葉丙成教授在課堂上出了一項作業給大家-畫出一條十六等分的線。一開始我們都很疑惑,為什麼要叫我們做一件那麼簡單的事情。後來他又再加上一個條件——在一分鐘以內完成,整件事情好像就改變了,增加了不少挑戰性。大家開始嘗試不同的方法,但都很難在一分鐘之內完成。最後由老師示範,僅僅使用了簡單的工具,就可以在十五秒完成。這堂課對我的影響是讓我做簡報的速度變快,因而節省了更多時間。 

Q:給學弟妹的建議? 
A:第一,如果你想上這堂課,總學分數儘量不要超過20學分。這堂課的負擔並不輕,但可以學到非常多東西,如果你花在這堂課的時間愈多,就愈能精進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第二,得失心不要太重,想上這堂課的人非常多,從大一新生到碩二、碩三都有,因此需要篩選,並不會因為是大三或大四生而有比較大的機會。 第三,老師在課堂上會讓學生去做不少突破性的嘗試,例如大喊自己的名字、和別人對望等,來訓練自己的臺風和信心,所以不管是何種嘗試都可以試試看。


植微系 謝佳珉

課程:小論文寫作
教師:蔡柏盈


Q:想學到什麼?為什麼? 
A:對於自己的語言能力比較沒有信心,想增進寫作能力。希望藉由小論文寫作課程,讓自己利用精要的文字表達明確的主題。 

Q:課程內容? 
A:在課堂中教師會選擇報紙上或網路評論的一段文字,讓大家表達對這段文字的想法和需改善之處。課堂中也會分組,發一些文章讓各小組去改寫及刪減字句。課程的最後有一個小組報告,各小組選擇議題,製作一份二千字的報告。 

Q:印象最深刻的課程?為什麼? 
A:有一堂課是給每組寫一篇文章,並讓同學互相評分,審議主題有沒有明確,語意清不清楚等。在互評後,老師會再批改一次。綜合老師和學生的不同觀點,獲得更全面的修改方向。 

Q:給學弟妹的建議? 
A:蠻推薦的,因為不管是任何實驗報告或是主題報告,都需要明確的文字及精準的標點符號,來清楚地表達出意思,所以不管任何科系的學生都蠻需要這項能力的。另外提到一點就是小論文課程每週有三堂課,但整學期只會上課六週,堂數其實不多,有點可惜。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