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領農學市集 — 一個永續的開始

報導 / 顏妤華、李柏寬

2016綠領農學市集於三月二十六、二十七日在臺大舉行,由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學生會、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有機誌及喜願行共同主辦,其中包括在鹿鳴廣場的市集攤位、農經大講堂的市集論壇、台大農場的生態導覽及田間體驗等活動,吸引許多具有綠色理念的農友及學生們共襄盛舉,希望透過綠領農學市集的活動來推廣環境永續的概念與加強食農教育。



綠領之前:倡導永續和諧的理念

究竟什麼是「綠領」呢?根據聯合國定義,綠領指的是從事與「維護生態多樣性」、「降低能源消耗」及「環境保育」相關之農業和製造業的研發、管理及服務的工作者,然而,綠領其實也可以更廣義地理解成一種理念:一種與自然和諧共處、追求環境永續發展的主張。
今年的綠領農學市集,不同於以往只就「綠領」這樣一個議題進行延伸,而是更進一步聚焦在「環境友善」的主題上,藉由多元的體驗活動與系列講座,以教育宣傳的方式進行理念的推廣,在寓教於樂之餘,也希望參與的民眾能夠因此對既有的生活型態進行反思,進而有所改變。


綠領當時:透過活動讓更多人看見

在眾多活動中,吸引最多人駐足的便是位於鹿鳴廣場的農學市集。農學市集以「綠色生產」、「綠色加工」及「綠色消費」的小農作為對象,招募他們至校園內擺設攤位,市集組組長農化系的楊同學表示,他們會透過拜訪其他市集與聯絡之前曾參與過綠領農學市集的攤商,尋找理念相合的對象進行合作,其中生產的部分即是以不使用農藥化肥為基準,然而,不論是否有進行檢驗,最重要的是應該具有清楚的標示,以供消費者辨認。農學市集不僅僅是作為交流分享的平台,亦有助於小農宣傳自身的理念與增加曝光度,一村香草屋的陳小姐便表示,一村是以俱樂部的形式經營,會員即是主要客群,不同於一般銷售通路的廠商,也不參加有機認證,而是直接將自身的信譽作為品牌。
除了農學市集,亦有一系列的講座與論壇讓民眾自行選擇有興趣的主題來做更深入的了解;當中,田間體驗與生態導覽深受大小朋友的喜愛,能夠享受在水泥叢林中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難得機會。


綠領之後:籌備過程中的自我成長

綠領農學市集是集結生農學院各系的大型活動之一,其中也少不了彼此合作的機會,宣傳組組長生傳系的康同學表示,宣傳最重要的工作便是統一風格和色調,又因為性質的關係而不容易與其他組員熟識,因此如何創造組內的參與感是一大挑戰。另外他也認為,感情是一個團體最重要的根基,更是活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農場體驗活動:邀請大小朋友透過挖馬鈴薯,體會田園樂趣(攝影/林怡均)
綠領農學市集邀請包含生鮮蔬果、農產加工、理念團體共同擺攤,推廣綠色行銷(攝影/張智翔)



責任編輯 / 姜逸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