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七彩提案

報導 / 沈玉涵

    時序悄悄步入歲末年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有人說,聖誕節象徵著一年的結束,過了這天不久後就要迎接新的一年,過去無論好壞也都終將在此做個總結;而縱使聖誕節時間在年尾,卻也可以代表另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在這段時間沉澱思考、與自我對話,或是透過節日裡繽紛的活動聚會,為寒冷的12月妝點多樣的色彩。

    今年聖誕節,你有什麼計畫嗎?本報列以彩虹的顏色作為聖誕節的七種提案,願大家聖誕節都能夠調配出最適合自己的自在色彩。

一、聖誕季活動
    紅色代表著熱情、有時也有愛的象徵,而一提到聖誕活動,少不了的就是每年各個地區熱鬧的聖誕季或是市集活動,每每吸引了許多人共襄盛舉,在熱情愉快的氣氛中感受滿滿的愛。例如已經邁入第六年的「新北歡樂耶誕城」活動。另外,臺大附近的自來水園區也有「2016公館聖誕季」,利用璀璨的燈光與繽紛花卉妝點整個園區,為博物館增添許多優雅氣息,園區也將於12月17日舉辦大型聖誕音樂會,並於當日開放免費入園。

二、聖誕大餐
    象徵著創造與健康的橙色,同時也給人一種溫暖的激勵之感,而過節怎能少了一些美食來鼓勵與撫慰平日辛苦的自己呢?不一定要花大錢才是聖誕大餐,有時候自己動手做的烘焙巧思、與親愛的家人朋友一同烹飪共桌的溫馨時光,都是簡單而富足的快樂。

三、各系聯合舞會
    冷冷的冬天,又到了舞會的季節,每年此時總有各式各樣的不同學系合作舉辦的聯合耶誕舞會,主題個個別出心裁、豐富多樣,如同明亮開朗的黃色象徵愉悅與歡樂,為每位參與的人帶來一場絢爛的夜晚饗宴。

四、交換禮物
    聖誕節最有趣的活動之一莫過於和周遭的人進行交換禮物,無論是和朋友、同事或者家人,這是一個可以促使感情增溫的活動,如同大自然的代表色綠色,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加和諧、清新,甚至療癒。然而,在挑選交換禮物的過程中,如何選出經濟實惠、代表自己心意或是最具創意的禮物,也常常是令人煩惱的一件事;而收到交換禮物的當下,也往往刺激且充滿驚喜。

五、手寫卡片
    在這個電子通訊軟體發達的時代,你有多久沒有好好親手寫一張卡片送給重要的人們呢?有人說藍色是憂鬱,但藍色卻也可以是一種穩定與信仰,如果你也相信著某種永恆不變、信仰著手寫溫度的份量時,不妨拾起你手邊的筆,無論是捎一封祝賀寄給天涯海角的朋友,或是親自交給身邊親近的人,你會發現有些真摯與感動,是在這講求效率便捷的時代中難能可貴的美好。現在,寫下你想說的話給那些曾在生命中一同走過的人吧!

六、與身邊的親友相聚
    張愛玲曾說過,「田園靜好、歲月不驚、所愛俱在」,也許這便是幸福的一種樣貌,聖誕節也有人說是一個感恩的季節,感謝一路走來的生命起落,造就了現在的自己;也感謝那些一直相伴在身邊的人,沒有他們便沒有那些精彩的生命故事。靛色雖是七彩色中最暗的顏色,卻擁有著沉穩靜定的力量,如同那些一直在身邊,可能被我們忽視的重要人們。因此,在聖誕節好好和身邊所愛的家人朋友團聚吧,一同共度這個溫馨的美好時光。

七、一個人的過節精神
    也許有不少人因為工作、課業、或是身在異鄉等等因素不能和親友一起過節,或甚至當天也要繁忙地加班勞累。縱使無法在這樣的一個節日裡好好享受熱鬧的歡愉氣氛,一個人也可以從喧騰的瑣事裡覓得一處心靈的安定,如同象徵獨立與浪漫的紫色。一個人,你可以靜靜地吃自己喜愛的食物、聽一些具有聖誕風味的音樂或是寫自己的心情日記;若要更有情調者,也可以為自己斟一杯紅酒、看一部電影,享受專屬自己的優雅聖誕時光吧!

    上述提到了許多聖誕選擇,也許你也有屬於自己的聖誕節提案,無論要怎麼過節,或是你根本不打算過節,願我們都能時時安好,一同溫柔而堅定地走著。

公館聖誕季於11/26-12/31以燈光點亮自來水園區 (攝影 / 沈玉涵)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