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園商家發票電子化 可望明年二月上路

報導 / 姜逸

    臺灣統一發票制度至今已運作65年,每年發票使用量約80多億張,相當於砍伐8萬顆樹木及3200公噸的排碳量。面臨全球氣候變遷及因應電子商務發展,推行電子發票已經成為勢在必行的政策。財政部於93年實施電子發票推動計劃,完成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臺之規劃與建設。儘管電子發票已推動12年,成果卻相當有限。

    在臺大校園,仍有部分店家使用長條型的紙本發票。電機一詹欣玥表示,不要印發票除了比較環保,也可以隨時隨地兌獎,很方便;印出來的發票反而像垃圾,會到處亂丟。不過,也有同學抱持著不同看法,社會系的張同學說,她比較喜歡紙本發票,因為能夠一目了然,知道自己買了什麼。

    鹿鳴堂7-11的李店長,提及現今使用的紙本發票,皺著眉頭說,很多學生都有跟他反應過,希望可以改開立電子發票。但礙於鹿鳴堂的承包商,為了掌握每日現金帳及促進商場營業額,簽約條件包含要開立印有商場標示的紙本發票,讓他也十分無奈。

    對店家而言,換紙本發票是一件麻煩的事,每一次都得換正本及副本發票共兩卷。用完的副本紙本發票,必須重新整理,讓體積變小,好保存在倉庫至少五年的時間。李店長表示,紙本副本發票的存放既浪費倉庫空間,店員在換發票之餘,顧客等待時間也會拉長;如果這時碰到發票卡住的問題,至少要花10-20分鐘才能解決,更是讓店員們頭痛。

相較電子發票,紙本發票用量驚人
    根據7-11統計,一個月大概需要用掉320卷發票紙,一卷可印250張紙本發票,用量非常驚人;使用電子發票,一個月大概只需要24卷發票紙,副本會儲存在總公司雲端系統上,且印製是以長度做計算,不會浪費這麼多發票紙。李店長說,電子發票確實比較環保,除了用量省,很多人甚至就把發票存在悠遊卡或icash卡當中,除了能更方便又快速兌獎,也不用浪費紙張印出。

    另外,李店長也提到, 鹿鳴堂7-11常常出現顧客大排長龍的狀況,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印製紙本發票花費的時間較長。記者實際計時後發現,平均每一張紙本發票印製需約6-8秒,電子發票印製只需2-3秒,如果選擇不印製,結帳速度就更快了。

    負責鹿鳴堂租借的總務處經營管理組經理鄭百傅表示,今年底校方與承包商的合約即將到期,現在鹿鳴堂的商家,將會全部搬移到隔壁正在興建中的卓越聯合大樓。如果經過商場重新公開招標,仍由現在的承包商得標,承包商承諾最晚會在二月底,將7-11的發票電子化。不過部分商家,像是臺式餐廳鹿鳴宴,因為營運需求,開立電子發票則較困難。

承包商給予小福店家承諾
    小福的情況也類似鹿鳴堂,除了金興發生活百貨,其他商家皆使用長條紙本發票。同樣年底租約到期,承包商給予承諾,假使明年仍由他們得標,會著手進行發票電子化整合。未來在小福消費,拿到的也將會是相對環保的電子發票。

校園內商家全部統一開立電子發票?鄭百傅:校方沒有強制力
    其他非總務處經營管理組管轄的商家,像是活大(隸屬學務處學生活動中心管理組)、大一女餐廳(隸屬學務處學生住宿服務組)、太子宿舍水源舍區(隸屬太子建設公司)等等,有他們自己開立發票的方式。鄭百傅提到,臺大雖然鼓勵商場開立電子發票,但卻沒有強制力,反而由同學們向商家反映意見更有效。像是小福三樓的金興發生活百貨,就是在同學們的建議下換成電子發票的。「同學們才是店家的衣食父母!」鄭百傅笑著說。

更換紙本發票紙非常麻煩,一次需要換正本及副本共兩卷 (攝影 / 姜逸)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