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生打工現況 - 從校園到社會 經驗累積實力

報導 / 王思婷、黃淇銘

    在求學階段工讀的學生多是為了從家中獨立,賺取生活費,因此在選擇工作時,常以時薪高的家教作為打工的第一選項。Daily View 網路溫度計在2016年的數據指出,最多大學生選擇於餐飲業打工,其次為學校行政工讀生,第三為補習班、家教老師。

    本次採訪的臺大學生中,部分人認為工作的價值在於習得實用的經驗,而非薪水的高低。從薪水導向轉往檢視工作內容是否有助於未來就業以及是否能運用在校所學的專業知識,比起誘人時薪,學生逐漸著重於打工時累積的待人處事、良好的溝通與抗壓能力。受訪的蔡同學表示,與其在學校被保護地好好的,不如出去社會打工感受職場文化,早點面對挑戰。

校內工作的兩種類型:工讀生、兼任助理
    擔任校內工讀生的管道來自各處室或系辦的公告,像是:新生書院隊輔,以及系辦工讀生。而擔任兼任助理最常見的方式是:授課教師開出職缺,以利學生應徵;研究助理則是常在教師的指導關係下,被內定下來。

    然而,學生往往不容易釐清助理工作內容與勞動條件,常見的問題,除了薪資過低、薪水遲發之外,國立臺灣大學工會(以下簡稱臺大工會)表示處理過的勞資糾紛中,「助理發生的問題往往都跟勞資雙方溝通模糊有關。」

    根據各屆校內勞資會議的會議記錄,目前兼任勞僱型助理人數,大致可以看見的趨勢是:教務處轄下的教學助理人數稍微下降,其他兩處室(學務處、研發處)的教學助理人數皆上升。
製表 / 黃淇銘 (資料來源:校內勞資會議會議記錄)
    學生在擔任兼任助理之前,務必要先搞清楚「勞僱型」與「學習型」的助理差別。勞僱型兼任助理應有一個明確的僱傭關係,雇主必須確保勞工薪資不得低於政府所訂的最低薪資,也要幫勞工保勞保,以維護學生工作保障;另一方面,學習型助理僅屬以「課程學習」或「服務學習」為目的的工作,並沒有雇傭關係的相關保障。同學應該謹慎地訂定工作契約,以保障自身的權益。

高時薪家教 學習經驗分享
    各種打工類型中以家教為高時薪工作,但要進入這個領域同時也有較高的門檻。門檻常常是家長依照學生學習習慣或是家長自身經驗所設下的,「英文家教的話,女生比男生還要好找家教。」目前有一份家教工作的外文系黃同學表示,自己的履歷寄出去就常常石沈大海。而對黃同學來說,家教最重要的是學習經驗的分享,若純粹只是為了高收入,還是有誤人子弟,甚至是撕破臉的風險。有的學生家長對成績很要求,學生的吸收能力又不好的情況下,往往就會增加家教老師的上課壓力,「必須要思考一種更符合學生學習習慣的教學方式。」

多人選擇餐飲打工 實習吹起海外風潮
    在領取基本時薪學生中,以餐飲服務業為大宗,其他則為派報、送貨、行政助理等。不少學生認為服務業工作除了較好找外,經歷過客人為上的職場文化洗禮,才算體驗到真實的職場環境。在大型連鎖店打工的土木系王同學表示,在打工後,變得較能圓滑地處理事情並且能夠在壓力下仍舊順利完成工作。

    財金系林同學表示在挑選實習時,會先以工作內容為重,再考慮是否有給薪,同時也會上網找評價,比如去年年末的就曾有實習經驗分享表單。有些人認為,只要能夠學以致用,就算不給薪也沒有關係,爭取實務經驗較重要。但也有人在實習後,認為工作量太大或是沒有接觸到公司業務,僅在處理文書作業,感受到壓榨及不滿。另外,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學生選擇海外實習,透過代辦或是自行申請。除了能夠體驗異國就業環境,也能夠順道觀光,再加上國外的實習通常都有給薪,因此部分學生選擇在學期中打工存生活費,以便寒暑假出國實習。

    臺大學生在課餘之際的打工,並不全然著重於薪資的高低,而是根據能夠習得的社會經歷為依據。希望此時所付出的時間與精力,能在未來的創業或就業有所幫助,也期待能透過打工、實習來確認自己未來的方向。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