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浪媒體時代

報導 / 呂致潔  
 
    第九屆臺大新聞工作坊在學員的掌聲下順利落幕。於寒假第一週舉辦、為期四天的新聞工作坊,不僅臺大學生可以參與,有將近四成的學員來自其他大專院校學生。特別的是,系所分布以社會科學院學生為最高,管理學院及理學院則並列第二,由此可知,媒體進入門檻不高,但在資訊爆炸、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如何成為優秀的媒體,才是我們所有人在努力前進的方向。
羅盛達編導分享自己的作品贈與學員 (攝影 / 楊孟軒)
    此次工作坊特別規劃兩次的企業參訪──電視台TVBS及雜誌社《The Big Issue》。在電視台,除了參觀各部門外,還幸運的在十公尺外看到主播播報新聞以及節目《上班這檔事》錄製現場,讓學員們驚呼看到好多平常不知道的媒體樣子。而在雜誌社,進入隱身於華山附近的辦公室,雖然空間稍嫌擁擠,但與總編輯近距離認識大誌的歷史與未來方向,以及了解雜誌從無到有的過程,讓學員們對於雜誌社有新的認識與見解。

全體學員於《The Big Issue》雜誌社合影 (攝影 / 楊孟軒)
    此外,邀請到從學界、業界的講師為我們帶來的六堂課,也讓學員們從不同角度認識媒體:新聞所教授張錦華、新聞所教授兼所長林照真分別授課符號學及資料新聞,從理論下手解讀媒體;東森新聞主播蔣心玫、公共電視編導羅盛達分別授課主播實務及新聞攝影,分享自己在業界的經驗;曾任TVBS記者張家齊及女人迷主編柯采岑,則分別授課採訪寫作及新媒體潮流,學員們透過與講師的互動,不僅解答自身疑惑,也期望在這樣巨浪的媒體時代,找到自己的定位,堅定無懼的做自己心中的夢。

張家齊記者帶來採訪寫作課程 (攝影 / 楊孟軒)
四天下來,學員們不畏風雨,聚在一起理解新聞、了解產製邏輯、探討新聞與媒體所面對的挑戰、以及可能改變現況的方法。臺大學生報希望:工作坊能讓所有人都帶走一點東西,甚至能重新燃起對媒體的熱情、願意投身,在這個最壞的時代,更需要大家守護心中那個美好的價值。

全體學員於TVBS電視台攝影棚內合影 (照片提供 / 臺大學生報)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