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學KK音標還是自然拼音法?

【採訪/陳世剛 、報導/陳世剛

 過去KK音標補習班隨處可見,然而幾年後的今天卻少了許多,取而代之的是許多人標榜「看到字就會唸」的自然拼音法。

 當KK音標不再那麼被重視的同時,也興起了一波「到底該學KK音標好還是自然拼音法好?」的論戰。許多人認為學習KK音標後才有辦法正確地唸出該單字的音,但是另外一派卻認為學習自然拼音法後,只要看著字母就可以直覺發音,且方法易懂好學。那麼,哪種方法才是真正有助於英語的發音學習呢?

KK音標與自然拼音法的差別
        KK音標是一套以IPA(國際音標,International Phonetic Alphabet)為基礎的音標系統,且為符合美式英語所設計。KK音標系統裡的每一個符號都有一個相對應的發音,幫助學習者看見音標就能唸出單字的發音。

       而自然拼音法(Phonics,又稱為自然發音法)則是一套字型與字音對應關係的教學方法,幫助學習者在看到字母時,就能發出相對應的音。這個發音法其實是英語系國家中常被用來教閱讀的 一種方法,因為學習者在生活中已經大量接觸英語,累積一定量的口頭字彙,所以在學習發音的過程中不需要特別藉由音標來輔助學習,透過字母拼讀將語音連結成字(blending) ,就能輕鬆念出單字來。

       在英語系國家中,大多使用自然拼音法學習閱讀而非KK音標系統,所以學自然拼音法確實對英語系國家學習者有幫助,但如果是在非英語系國家,則需考量到其他因素。

自然拼音法並沒有你想的萬用
       對於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習者來說,因為其母語和英語使用不同的書寫系統,且從小沒有接觸到這麼多的英語環境刺激,所以在缺乏豐富的口頭字彙基礎的情況下,學習自然拼音法也會比英語母語孩童較辛苦,還有另外一點是自然發音法雖然有其規則,但相對地特例也非常多。

       舉例來說,some這個單字是屬於不規則的其中之一,如果按照自然發音法的規則來念的話會唸成[som],但其正確的發音卻是[sʌm],許多人都能唸出正確的發音,但是這是因為some屬於「高頻率單字」,平常接觸到的次數多,自然也能正確唸出讀音;但如果是其他接觸較少的單字,在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習者缺乏經驗的狀況下,唸錯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因此這時如果有音標的輔助,或許可以適時的輔助學習者正確地發音。
   
KK音標較不適用於初學者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兒童英語教育學系的陳淑惠教授表示,雖然KK音標還是有它的重要性,但是「在什麼時候學」仍需要謹慎考量。

       KK音標系統最大的特色是「一個符號對應一個音」,所以當學習者在學習這套方法時,必須先將數十個音標符號及其相對音記熟後,才有辦法利用KK音標唸出單字的發音,雖然正確發音仍須發音教學,才能知道發音部位或重音等,但是對於英語的初學者來說,KK音標符號卻容易與字母字形和其讀音(letter name)混淆,例如:字母e與音標[e]符號相同,但前者讀音為 [i] ,後者發音為[ɛ] ;還有字母a的讀音是[e],但發音卻是[æ],這些情況對於初學者來說都是一大困擾,如果沒辦法清楚分辨的話,學童同時學習字母拼讀法和KK音標符號可能會混淆,反而事倍功半。

       從以上角度來看,陳淑惠教授認為,KK音標或許比較適合國中以上的學習者,建議初學者不管之後學習自然拼音法還是KK音標或交替學習,應該先將26個字母和其讀音、語音學好,因為這是學習英語拼音文字系統的基礎,對學習者來說是不可或缺的知識。

其實兩種學習法都只是輔助工具
     「KK音標與自然發音法皆和發音有關係,但都不全然是教發音的方法,他們都只是輔助工具。」陳淑惠教授想說的是,兩種方法都是利用一些符號或是規則來輔助學習者學習符號和發音對應的知識,但不代表學好了這兩種方法發音就會正確,因為想要正確地發音還必須要注重發音部位、音調、重音等因素,不一定學了這兩種學習法之後自然就會。

       英語系國家的學習者之所以能夠發音正確,並不是因為他們學了自然拼音法而不是KK音標,而是因為他們從英語環境接受到的英語訊息夠多,不管是從日常對談、閱讀書籍或是親子閱讀,他們無形中都累積了許多「經驗」和口頭字彙,所以當他們在課堂中學習自然拼音法時,他們就能帶入自身先前的經驗,能快速掌握其中的規則,將字形字音和字義做連結,提升閱讀能力。

       那做為非英語系國家的我們該如何學好發音呢?陳淑惠教授的結論是,其實這兩種學習法都能幫助學習者學習英語發音,但都不全然是教發音的方法,在不同的學習階段也需考量不同因素、學習順序和參酌實證研究。此外,想要得到好的學習成效,還必須在生活中多多接觸英語,利用多管道學習的「經驗」結合輔助工具才能讓發音的學習更有效果,也同時增進未來讀字與閱讀的能力。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