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多明尼加斷交

位於中美洲的多明尼加近日與我國斷交/圖片取自網路)

【報導/蘇禹丞】

   多明尼加在五月一日上午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台灣在稍後亦正式證實與多明尼加斷交,結束長達77年的邦交國關係,同時台灣的邦交國數也來到了新低的19國。斷交的原因,有人推測是因為中國提供三十億金援給多明尼加,但多國表示,早在多年前就想要與中國建交,而中國的龐大金援則是讓這個目標完成的最後手段。關於此外交失利,總統蔡英文表示:「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的再次打壓,而大家都心知肚明。」她也呼籲朝野放下成見一致對外。對於臺多斷交的肇因,蔡總統表示是中共另一波的打壓,但政府有沒有責任?而灣又要如何在艱困的外交戰局中站穩腳步?

   藝人吳鳳曾經在網路上發文,認為「臺灣像是個沒人喜歡的有錢人孩子」,政府投入太多金錢在協助邦交國,但實際上臺灣並不富裕,不如好好地把這些錢花在臺灣自己身上,而這一說法也贏得許多網友的支持。但實際上這個說法真的正確嗎?首先,灣今年(民國107年)的外交預算確實比去年增加了20億,但外交預算還是僅佔了中央政府總預算的1.32%,且外交部表示今年會調整援助邦交國的方式,建立更為制度化的作法,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讓金援的成果最大化,「不會和中國大陸做無謂的金錢外交競逐」再者,台灣的邦交國已經減少至19國,雖大部分為開發中國家,但無論國家的強弱,每個國家在聯合國的席次皆是相等的。這些邦交國能夠維持我們在國際上對中華民國的承認,若這些看似無用小國的邦交國對臺灣沒有任何利益,中國也不會一直拉攏這些臺灣的邦交國,加大臺灣在國際上的孤立程度。還有一點,臺灣的務實外交事實上不僅是提供邦交國金錢而已,事實上也會派出外交團隊去協助當地的發展與相關事務。無論外交的成果如何,筆者認為臺灣政府仍盡全力地去維持每一個國家的邦交關係。 

  而臺多斷交也不能說是沒有預警,近年來臺灣的邦交國逐漸減少,像是2016年底的聖多美普林西比、2017年中的巴拿馬陸續與我國斷交,且兩國都在與我斷交的同時與中國建交,顯示中國對於臺灣的外交打壓愈發嚴重與激烈,且對於「一中原則」並沒有放棄或是退讓。現今的灣政府雖不承認九二共識,但對於兩岸關係傾向於保持現狀,這樣的外交經營手段,顯然中國並不買帳。不過說實話,臺灣也沒有足夠的本錢去和中國抗衡,也就是說,隨著時間過去,臺灣外交的狀況可能會愈來愈惡化,而政府只能盡力去守護所剩無幾的邦交國。 

  面對可謂「四面楚歌」的外交僵局,政府應該怎麼找到出路?其一,當然是極力做好踏實外交,或許要調整以前援助邦交國的做法,讓邦交國對灣的實力更有感,像是引進臺灣獨有的新技術或特殊團隊等等,讓他們認為和臺灣建立邦交是非常有利,而不僅僅是單純的金錢援助。其二,努力發展國內經濟,畢竟如果經濟基礎打得穩,國家自然強大,縱然邦交國有限,仍可透過密切貿易的形式使兩國的關係更加緊密。其三,維持與大國的頻繁往來關係,像是美國、日本等等,臺多斷交後,美國國務院也發出申明,認為此舉無助於兩岸穩定,呼籲中國重啟對話。拉攏這些大國,雖仍無助於遏止中國的野心,但或許能達到一定的威嚇作用。而有人認為要先解決兩岸爭議才能鞏固外交,筆者則以為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因為中國想要一統的野心始終存在,即使暫時迎合中國的兩岸政策,他們最後的目的仍然不變。筆者期盼在如今連續斷交的風暴之下,透過政府的努力,臺灣能夠在國際間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責任編輯/林以凡】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