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園中的蛋奶素食者現況



▲菜色相對多樣的自助餐,為受訪同學三餐中最常食用的素食餐點。(范瀞文/攝)

【報導 ∕ 范瀞文】

     素食主義已是長時間蔚為興盛的潮流。過去素食者的飲食習慣多受宗教因素影響,現今因環保概念而選擇吃素的人則愈益增加。臺大校園中的素食者於葷食者而言相對少數,在普遍以葷食者為菜單設計對象的環境下,平時他們都是如何處理一日三餐呢?本文針對四位茹素的大一同學進行問卷調查,聚焦於他們平日的飲食取向,並以臺大校園內餐廳或者周邊商圈為主要場域,希望能讓更多人對於臺大中的素食者現況有初步了解。

     接受問卷調查的四位同學皆為蛋奶素食者。首先就平時三餐經常食用的餐點,自助餐和麵包是最多同學的選擇,其次是湯麵、蔥抓餅、咖哩飯等項目。而他們在校內較常光顧的用餐地點為活大御喜自助餐、小小福第三小吃部、大一女蔬食小舖與吉登自助餐;至於校外的鄰近商家,則會前往大家素食、如來素食餐廳。

     根據以上同學所呈現的飲食習慣及用餐場所我們進一步詢問:「對他們而言,臺大校園及周邊商圈的素食取得是否方便?(以1至5分的分數為評量基準)」,然而四位同學的回答並不一致。給予最高分5分的呂同學表示,其實細細挑選,每間餐廳都會有一、兩樣符合蛋奶素食者需求的餐點。李同學和王同學以3分作回覆,他們一致認為校園內的素食口味還算不錯,同時也兼具方便性,但選擇卻不多,怎麼吃都是那幾家。莊同學則評為2分,原因在於校內店家假日經常沒有營業、抑或是打烊時間太早,加上素食店家的數目原本就少,種種情況相加讓她感覺到相當程度的不便。

     討論到餐點本身的部分時令人不禁好奇,四位同學認為「自己平時攝取的素食餐點種類是否多樣、多元?(以1至5分的分數為評量基準)」,李同學表示自助餐菜色算是還行,不至於毫無變化,因此給予4分評價。呂同學則認為通常會固定吃的都差不多,沒有太多選擇,留下3分作為答覆。而同樣給出2分的王同學和莊同學,前者認為除了自助餐以外可以只剩下麵包和飲料的選擇;後者則覺得雖然自助餐餐點多樣,但主食種類少、食材營養不均衡,而且有些店家只提供一種素食餐點且價格高。綜合以上所提到的資訊,我們可以略知素食者關於飲食方面,在臺大校園內及周邊商圈所遇到的困難。

     進入大學就讀前,四位同學料理三餐的方式皆為自家烹煮,現在則以外食為主。面對這樣的轉變,是否也為他們帶來影響?莊同學提到,因為外食的緣故,加上素食者能夠食用的品項相對有限,餐點中的食材較缺乏多元性。餐點很多時候難以兼顧營養的均衡。受到環境、設備等限制,平常在宿舍亦無法自行料理素食餐點。王同學自本學期才開始茹素,對於這方面影響感受並不深刻。李同學及呂同學則認為還好,沒有太多難以調適的地方。

     除此之外,與同儕間的人際往來也為素食者的用餐選擇帶來些許困擾。莊同學提到,平常跟同學一起吃飯時,可能因不同的飲食習慣而限制了對於店家的挑選。另一方面,李同學提出,早餐可供挑選的品項尤其少,如果能夠有更多針對素食者而設計的菜單就更好了。

     透過本文,希望能讓更多讀者關注到素食者的飲食需求,並以尊重的心態來理解。期望臺大校園及周邊店家成為更多樣、多元的素食用餐環境。

【責任編輯 ∕ 劉穎姿】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