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期][即時] 己丑變法 百大維新單車上書

己丑變法 百大維新單車上書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王奕蘋、林孟璇、郭建志報導】                 
                                                         






  由學生福利部等社團發起的「百大維新單車上書」活動,將針對臺大校方進入百大的校務方針提出質疑的「學生黑皮書」遞交給學術陳副校長泰然,傳達學生對「進百大」的疑問與省思,然而陳副校長僅發表簡短官方談話後,匆匆離去,校方對此事的處理態度至今仍曖昧不明,尚待後續觀察。                                                                                 
  於 五月十一日 正午行政大樓前舉行的「百大維新單車上書」活動,以一曲學生自創的「找回校園反省的力量」揭開序幕。「百大維新」是由台大學生福利部、意識報社、大學新聞社、大陸問題研究社、根與芽社及社科院學生會所發起,為期兩週的講座以及針對校園六大領域進行學生自辦評鑑的活動,希望能藉此喚醒在臺大「前進百大」的政策下學生反省的力量。 
  現場約有
50幾臺腳踏車一同在傅鐘會合,周圍也有群眾在外圍觀,在兩個美女各手持紅、綠校旗揮舞下,帶起抬龍頭的波浪舞活動,而大學新聞社同學也上臺發表編創的百大戰歌,歌詞多為對於臺大「進百大」態度的批判,配合鼓聲和吉他,現場群眾隨之拍手應和。 
  當活動進行到高潮,由學術陳副校長泰然,代表校方接下學生黑皮書,而學務長馮燕也應邀出席。熾熱的太陽下,展開的紅色帆布上貼著一張張學生黑皮書的評鑑報告,陳副校長表示,這樣的熱天讓他想起年輕時在臺大揮灑青春熱血的日子,但接著僅簡短地發表官方談話後,立即隨同馮學務長等行政人員轉身離去,即便途中遇到數名記者針對男十三宿舍等事件發問,陳副校長一行人也未久留,快步走回行政大樓;目前校方未對單車上書此活動作正面回應。

  而這份萬字以上的「學生黑皮書」,是根據百大維新團隊發出一千四百份問卷並回收八百九十九份的問卷內容撰寫而成,其中包括學生對於校園的體育場地、社團活動、校園安全、綠色校園、通識教育以及社會責任六大領域的評鑑結果。六大領域評鑑中,以十分為滿分,僅通識教育領域平均在六分以上,社團活動及綠色校園兩個領域則低於五分。
 領域別 得分
 1.體育場地 5.17
 2.社團活動 4.45
 3.校園安全 5.72
 4-1.綠色校園 4.85
 4-2.永續環境 5.88
 5.通識教育 6.08
 6.社會責任 5.14
 註:滿分十分,資料來源為百大維新學生黑皮書 郭建志製表


  
  百大維新總召黃守達(亦即聯絡人黃同學)表示,發起活動的主因並不是認為學校前進百大的想法不好,而是無法認同盲目追逐國際排名的形式主義。他同時也強調,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學生自辦評鑑向學校證明學生有資格及力量來治理學校。這次的行動也能夠讓大家一起思考如何解決這所學校的問題,並且透過實際行動來改變校園。這場由學生所發起的省思運動,是否能持續下去、意見是否能為校方高層所接納仍有待後續觀察。 


看完這篇報導你或許想再看:
百大維新正式網站 http://baidareform.blogspot.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