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期][專題] 波蘭醫學籍專題之二:為波蘭醫學籍解套 醫師法修正案還要再緩緩

為波蘭醫學籍解套 醫師法修正案還要再緩緩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臺籍波蘭醫學生引發「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爭議,立法院於 五月六日召開公聽會,會中官方代表均保證,除了將保障民眾就醫品質外,同時也會照顧到目前已出國的醫學院留學生,臺灣醫學生代表們則質疑沒有經過實習歷練的醫學生若直接執業,對於病人權益將是一大損害。目前衛生署為此解套的醫師法第四之一條修正案,目前則因有其他預算被凍結,恐怕會拖延到明年才會被排入議程。 



     
這一場由「波蘭醫學籍」爭議促成的公聽會,參與人士包括衛生署長葉金川、教育部高教司何卓飛、臺大教授黃富源、賴其萬等人,立委代表則有黃淑英、陳螢、鄭汝芬等。 


  衛生署長葉金川在公聽會中表示,衛生署將修改醫師法第四之一條規定,持外國醫學院學歷的學生,都需通過學歷甄試、住院醫師實習,並通過醫師國家考試,才能執業,以保障民眾醫療品質。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教育部立場與衛生署一致,未來學歷甄試轉由衛生署承辦,也給予尊重。除了政府的代表,公聽會現場也來了不少國外學生代表家長,家長紛紛呼籲要設立落日條款,來保障目前已出國的醫學系學生,也提出信賴保護原則,認為國家必須給目前已出國的醫學系學生一個合理交代。
 

  考選部方面表示,考選部支持衛生署的立場,贊成修法,但是基於「信賴保護原則」
 (見小事典),將有三至五年的時間保障目前在國外醫學生的權益。 

  「醫師誓詞中有一句『病人為我首要顧念』」,高醫大學生柳林瑋說,他認為這是醫生的核心精神,且病人的權利本來就應該擺在第一順位,怎麼可以讓信賴保護原則優於病人的權益;另一個醫學生代表-臺大醫學院實習生王祥至表示,臺灣醫學生最不怕的就是競爭,不管是從哪一國習醫回來的醫學生他們都不怕,反對波蘭波滋南大學的醫學生主因在於這些醫學生的課程並沒有包含實習,只要通過筆試就可以當執業醫生,這樣子病人的權益在哪裡?
 


  據了解,目前立法院有太多預算被凍結,尚待審議,因此醫師法四之一條修正案,在這個會期,將不被審議,此法案將會在明年審查,因此在這一年中,將又有許多人前往學生前往東歐習醫。醫學生不樂見這樣的情形,因此準備於 五月三十一日 召集所有支持立法案的人上街頭抗議,他們表示這是最不願意的一個方案,但是也是最後的手段。
 

●學生報小事典
信賴保護原則:乃在保護人民對於國家正當合理的信賴,人民因信賴特定行政行為所形成之法秩序,而安排其生活或處置其財產時,不能因為嗣後行政行為之變更而影響人民之既得權益,使其遭受不可預見之損害。行政程序法第八條規定:「行政行為,應以誠實信用之方法為之,並應保護人民正當合理之信賴。」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