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期][現象] 大學生活浪漫?外籍生沒感覺

大學生活浪漫?外籍生沒感覺
-------------------------------
【記者卓君儒、葉德豪、謝穎儀/報導】



  
  來臺大攻讀學位的外籍學位生日益增多,校園中,可聽到各國語言的機會也漸漸增大。究竟,這些外籍學位生為何選擇臺大?校園生活中又碰到哪些問題?以下是本報的採訪


多為學習中文

  受訪的外籍學位生選擇來臺就讀的原因多為學習中文,然而為何選擇臺灣?歷史三加拿大籍的吳浩字表示,大陸的歷史研究常受到意識型態影響,臺灣則較沒這樣的問題。而中文一韓國籍的柳藝林則表示,因在韓國唸華僑學校時的教科書都由臺灣教育部提供、且在臺灣有朋友,所以選擇臺大,但中國近來崛起,因此韓國當地學生多傾向選擇大陸的大學,同為中文一韓國籍的崔瑛株也表示,在韓國絕大多數是學習大陸的簡體字。

  除了學科因素,經濟三馬來西亞籍的孫瑩芯提到臺灣的大學學費較低,教育品質也有一定水準,是她選擇臺大的考量之一。此外,獎學金也是外籍學位生選擇來臺就讀的另一原因。然而並不是每位外籍學位生都有獎學金的資助,政治二韓國籍的李俊圭指出,獎學金其實多提供給臺灣友邦的學生,且對象多為研究生,大學部的獎學金不多,競爭非常激烈。


課業壓力沉重

  大部分受訪的外籍學位生對臺大的教學品質與提供的資源多表肯定。然而在課業上由於中文不是母語,多普遍感到壓力,而這也可能是外籍學位生較少參與社團活動的原因。經濟二韓國籍的李榮敬就表示,由於課業關係,暫時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再去從事其他活動。她也提到,原本對大學的印象是浪漫的生活,然而到目前為止,她都還沒感受到大學的浪漫,反而為了應付課業,過得很辛苦。但也有例外,中文一美國籍的蕭雅憫除了參加校內教會性質社團外,還有參與系隊,跟隊內的同學和學長們都相處良好。


語言與文化差異

  外籍學位生對本地學生的看法則較為殊異。李榮敬與崔瑛株皆表示,本地學生都很熱心、親切,受到許多照顧。吳浩字也表示,受到本地學生用功的氣氛感染,使他在課業上想更加努力。然而有部分外籍學位生則反應很難打進本地學生的圈子。有位不願具名的外籍學位生指出,語言與文化差異造成的誤會,可能是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她還提到,本地學生似乎缺少國際視野與尊重他國文化的認知,如政治四蒙古籍的恩和其其格就表示,很多臺灣人到現在還認為蒙古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清楚蒙古已經獨立很久,讓她有點不太舒服。


缺乏持續協助

  對於校方所提供的協助,受訪的外籍學位生多表肯定,但仍提出一些尚需改進的部分。如一對一的志工服務,有受訪同學反應許多志工同學常常中途失聯,使得他們在碰到諸如選課問題時,不知該向誰詢問。蕭雅憫也指出臺大網站設計太複雜,校方又沒有安排輔導人員,大部分外籍學位生根本搞不懂。而哈恩、李俊圭也提到許多外籍學位生因語言因素,在尋求資源協助方面可能會碰到較多困難、柳藝林和崔瑛株也表示因個性內向,且中文系內國際班課程又與本地生分開,平時能和本地學生交流的機會幾乎沒有,對這些方面,外籍學位生們皆希望校方能提供更積極的關心與協助。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2009最多公職新貴都在高點,創造成功,連續19年全國冠軍!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