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期][評論] 校園坑疤到處留 學生一無所知

校園坑疤到處留  學生一無所知
------------------------------
【記者 林煜騰 莊雅茜/報導】


         近日校園施工不斷,坑坑疤疤的路面不僅阻礙交通,施工過程產生的噪音和塵土,也影響了學生的健康。許多學生不明白校園各處的施工原因,並質疑施工的必要性。一名法律系同學對於日前小福施工將道路挖空,感到十分不方便。直到於bbs上得知工程的目的,才慢慢釋懷。

  
校園施工不斷 學生承受已久

  本學期開學以來,台大校總區各處有諸多工程持續進行著,普通旁的教學大樓、後門的社科院、甚至一般道路都有施工痕跡。bbs上甚至出現「癌細胞在台大蔓延」聳動標題來形容坑坑疤疤的台大校園。有同學認為,台大的工程從來沒停過,音樂所一年級陳同學表示「工地不是一直都這麼多嗎?」,並質疑「台大有必要那麼多施工嗎?」可見校園施工問題,對同學們已造成長期的困擾。

施工過程 影響學生健康安全都受害

  工地四起,除了影響校園交通和安全,施工所造成的噪音和塵土也影響學生健康。機械所二年級張同學表示「系館附近有很多工地,受到噪音影響很大,腳踏車通道也因此變小,造成了許多不方便。」。而後門的施工情況對附近部分系所同學造成的影響更為嚴重,新聞所一年級葉如凡坦言「因為我本身是氣喘患者,每次社科院工地吹起風沙後,我都感到快窒息,只能快速離開」。

資訊不足 施工地點學生避無可避

    根據本報記者調查,同學們普遍想了解施工原因,然而校方並未透過適當管道告知同學相關的工程資訊,使得學生對施工目的和時間一知半解。音樂所陳同學表示「我是不了解施工的原因,但我很想知道。」張同學也說明,雖然工地很多「但我並不瞭解為什麼要施工。」

  法律系江哲偉更表示,日前小福施工將道路挖空,但沒有明確的預告和警示,直到騎腳踏車來到小福時,發現無路可走,只能再往回騎。若是在假日施工就算了,但在平日施工,他認為會對學生造成相當大不方便。直到他無意間在bbs上得知工程目的和原因,才較為釋懷「雖然施工造成了很多不便利,但如果真的不得不將整條路挖開才能施工,那也沒有辦法了」。由此可見,針對校園的各種工程計畫,學生期待校方提供充足的資訊,而不僅僅是被動的承受工程所帶來的不利益。而在校方尊重學生權益的同時,才能對等的得到學生對於校方決策的尊重。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