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期][現象] 交換學生正夯 台大猛推國際化

交換學生正夯 台大猛推國際化
 -----------------------------
【記者莊雅茜、林孟璇/報導】

         是否發現這學期國際交換生變多了呢?不論是在圖書館、學生餐廳,都可見來自各地的交換生,事實上,這種跨國際的共同學習模式,已漸漸成為趨勢。


海外學習成風潮
        近年來,台大進行海外學習的學生人數越來越多,以交換學生計劃而言,從十五年前的個位數已增加到去年近500多人,交換國家以美國、日本與德國為首。根據聯合報相關報導指出,今年初台大校長李嗣涔宣布,四年內將讓三分之一學生有機會出國接受海外教育,增加學生的國際視野。對此,副國際事務長胡哲明表示,台大每年大學部新生大約4300人,校際交換生、院際交換生、訪問學生以及暑期班共提供近千人的海外教育機會名額,因此要讓三分之一學生出國並非不可能。

交換名額尚有空缺
      事實上,台大每年提供的校級和院系級交換生名額總計700多人,去年參加的學生數僅有427人,可能還有許多學生不知道,部分交換國家的參加人數不足,仍有不少缺額,亞洲主要以大陸與韓國為多,歐洲則以德法語系國家為主,主要原因為德法語能力檢定在台灣的考試較少,學生常須在兩年前就開始準備。

改善門檻制 還在努力中
        然而有許多學生認為,交換學生的資格門檻高,筆試對一般英文能力較不佳的同學不利,造成機會為英文強者所獨享。胡哲明表示,考試僅為分數的門檻,近幾年的筆試方向已漸漸改善,從以往的專考國英文能力到現在強調學生能以英文介紹台大,甚至台灣等多元題目為主,然而外語溝通能力還是相當重要,但是期待每個人皆有機會代表台大赴海外交換。

交換經驗大不同 學生各取所需
        目前就讀台大財金四年級的徐姓同學表示,上學期赴瑞典學習的半年中,所獲甚多,雖選擇非英語系國家就讀,但在當地仍以英語溝通,因此短時間之內,英文的口說方面進步神速。他還指出,歐美學校的上課方式與台灣相差甚遠,他們著重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課堂討論,透過意見的表達與傾聽,反而能激發出更多火花,這種讀書方式是在台灣看不到的。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台大國際事務處http://www.ciae.ntu.edu.tw/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