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期][文鳴] 政黨是個壞東西?

政黨是個壞東西?
-----------------------------
【農化二 王裕仁】


        這幾年的會長選舉中都有政黨介入的風聲。許多人懷疑候選人有自己的政治色彩,投入選舉動機並不單純為學生服務,只視學生會長為跳板,抑或為外部勢力代言。難道政黨真的那麼萬惡不赦嗎?


        首先,必須將兩個概念分開,一個是學生政黨,另一個是外部勢力介入。前者由一群理念相近的學生組成,對於學生自治有執著,並有意為學生謀福利。後者為我國政壇上藍綠勢力所指導的團體,透過學生會的管道來爭取更多學生選票以及學生的動員。本文要討論的是針對學生政黨。

        再來,組織政黨優點如下:第一、培養與徵選新人。普遍現在參選學生代表的同學,對於議事規則不甚瞭解,雖說學代會寒暑假都會舉辦訓練,但是在短短一兩個小時內,如何能讓新學代流暢的運用議事規則呢?第二、學生會政策變得有延續性。現在學生會政策通常是該屆朝向自認為重要的方向執行,那勢必有某些政策沒有延續,這些政策又有多少是能在一個學年內建構完成呢?沒有長期的推動,有系統性的改革幾乎不可能。第三、方便選民能監督學生會,因為政黨有延續性和取得政權的慾望,那政黨必須對於選民負責,以免往後選舉失利。第四、利益的整合與表達。許多概念可先經內部辯論,得到更明確的概念再提出,可增加議題討論的深度與廣度,並且也增加議會的效率。

        有優點,必有缺點。第一、政黨的寡頭特性,為了效率高,往往會使權利集中於少數人。同學們覺得政黨領袖是職業學生,參與動機不純正,使更多同學對公眾領域的冷漠。第二、每個參與學生政黨的同學不會都被培養成菁英。一般學生須分攤處理政黨單調的行政事務,容易變得消極;反而單一議題為號召的團體較願意積極投身。第三、學生政黨真能為學生所有嗎?還是被外部勢力包養,淪為發聲工具?第四、學生政黨會破壞校園賴以維繫的團結。是否會使校園變為非黑及白的二元對立情況?這考驗學生們的智慧與度量了。

        反觀現實呢?現行學生會法規中,沒有關於政黨的相關規定。但這幾次的選舉,候選人背後都有一群競選團隊支持,其中有參與許久的「固定班底」,這些人私下熟識,平時討論廣泛議題(從學生自治到性別平等之類)甚至幫助單一候選人詰問對手,並行新人選拔培養,有十足的政黨色彩。那為甚麼不組成政黨?為甚麼不讓這些浮出台面?筆者猜測可能出於當不幸出包時的連帶性,和希望博得中立的立場。綜觀以上,筆者認為讓學生政黨浮出檯面對於學生自治是利多於弊,因此鼓勵同學去督促檯面下的政治勢力制度化與透明化,這樣才能真正改善現行之學生自治。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