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轉傷感形象 2017臺大畢業歌爆紅

(報導/翁儷庭、朱瑩)

2017年的臺大畢業歌「公館遊樂園」以輕快有活力的旋律與MV打破長期以來對於畢業歌的傷感印象。自527日上傳以來,至68日,已在Youtube上累積近20萬觀看次數,臉書上更擁有近百萬的點擊率。作曲人賴暐哲表示自一月初畢聯會公布畢業歌徵選消息時,便決定寫一首不同於以往的畢業歌,竟意外成為「病毒式」影片。

老友們拔刀相助 創作記憶性高歌曲
包含負責作曲、編曲的賴暐哲在內,「公館遊樂園」投稿時的團隊總共只有四人,其餘三人分別是作詞人兼Rapper黃喬伊、女主唱劉忻怡與男主唱賴思宏。
長久以來,畢業歌多較為慢版、感傷,但對賴暐哲而言,畢業本身並不一定是感傷的,於是決定他的畢業歌要是一首具有活力與節奏感的歌曲。此外,賴暐哲的心目中理想的畢業歌還必須兼具流行性與質感,讓聽者能夠朗朗上口。為此,賴暐哲在創作時,安排重複性、對稱性高的旋律幫助記憶,為聽眾帶來更多樂趣。

真正的創作過程遠遠不止這些
賴暐哲也分享了創作時傷腦筋與有趣的部分。例如,他在男女對唱的旋律線上花了不少心思,才得以在音域相差甚多的限制下不顯得突兀。當初黃喬伊副歌的歌詞中,並非使用遊樂園的意象,而是「公館大公園,附屬的大學」,經過討論後,才改成現在歌詞中的「遊樂園」。
三月初正式成為台大今年的畢業歌後,賴暐哲開始尋找樂手錄製樂器演奏,希望能使這首作品更加完美。樂手團隊全由台大學生組成,包括長期與賴暐哲合作的鼓手高開元(牙醫四)、貝斯手劉又豪(公衛四)與羅紹恩(經濟二)。
                                                      
不惜耗資製作  歡樂MV掀起討論
如今「公館遊樂園」在網路瘋傳,MV導演彭楚晴也是功臣之一。整支MV使用大量移動式鏡頭,結合動畫、歌舞、假人挑戰等大場面,高成本製作,讓「公館遊樂園」歡樂的形象更為鮮活。
拍攝包含所耗費的人力和物資也非常可觀,但對彭楚晴這些都是不得不為的。以其導演的專業,彭楚晴認為,若不如此,便無法貼近「公館遊樂園」這首歌所乘載的理念與氛圍。全力以赴,除了自己一直抱持著要做就做到最好的精神,跟身為藝術工作者一貫「視作品如子」的心態外,她也認為絕不能浪費這首好歌。當然,想為台大做出創新突破的作品,從眾多學校中脫穎而出也是原因之一。
儘管最終的呈現成果可能並未達到原先規劃、想像中最理想的境界,但所有的畫面呈現、演員調度、攝影機運動都已經是當下所有工作人員與表演者傾盡全力的成果。

透過畢業歌與自己約定 莫忘初衷
今年的畢業歌「公館遊樂園」其實深藏著意涵與祝福。貫串整首畢業歌與MV的概念則是「約定」。彭楚晴最終選擇在MV中重複使用三角形手勢作為約定的手勢。她解釋,三角形的內外像是理想與現實的區分。內部如身處被受保護的校園,單純而沒有明爭暗鬥;三角形之外,則是充滿鬥爭、不順心的現實生活。
學生時期的純粹與美好,常令人終身懷念,彭楚晴認為,現實社會會改變人的特質,甚至可能變成自己原本討厭的大人。她也希望藉此提醒大家不要忘記最初的理想、熱情,時時記得透過不同的角度去觀察這個世界,無論在外遇上多灰心的挫折、忍受多難言的辛酸,都不要忘記學生時期曾經擁有的夢想與善良。

圖/賴暐哲提供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