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期][休閒] 治齊的巴黎交換生日記

治齊的巴黎交換生日記
------------------------------
 李治齊/撰文】


        能成為巴黎高等政治學院的學生(Science Po也譯作巴黎政治大學),是我今年覺得很值得的一件事。一八七零年法國經歷普法戰爭的挫敗之後,為培養優秀政治菁英,於是建校。百年多來,Science Po培養了無數傑出校友,政治家,思想家,企業家不勝枚舉,前總統
席哈克就是Science Po校友。位處聖傑曼德佩區,此地充滿人文氣息,附近有許多書店,咖啡館和酒吧也是文人思想家經常流連之地。

        雖然法國人給人的印象是悠閒浪漫,但是對於學習這件事還是很講究的。Science Po星期一到星期六都有課,從八點開始,最晚到晚上九點十五分結束。一學期有十二堂課,每堂課都是整整兩小時,沒有中堂休息,而下課時間只有十五分鐘。如果在一天之內連續修了兩門課以上,可說是耐力考驗。此外期中期末考視課程而定,另外安排時間。總而言之,法國學生上課時數並不比臺大學生少。像我們輔系或是雙主修一樣,也有許多Science Po學生除了修習必修學分之外,還跑到別的大學修哲學、經濟,甚至物理化學等課程。

        跟臺大一樣,Science Po也是採網路選課,但只有一天的時間,採先搶先贏制,一旦選課結束無法進行加選或退選,所以在選課之前都得衡量清楚優先順序,才能選到自己想要的課。身為交換學生的我們,在選課方面有些優待,每門課的學分是一般生的兩倍,最多只要選三十學分,相較之下能夠比較輕鬆地面對課業。

        在開學前一個星期,學校安排了六天的Welcome Program給國際學生參加。內容包含八小時演說課程,十小時方法學課程、十小時法語課程,週間團體活動,最後以坐船遊塞納河做為結尾。課程內容看似精采,學生卻得繳兩百六十歐元,折台幣約一萬二的高額費用。參加後最大的收穫是能夠及早認識來自各國的菁英,也能在正式上課之前適應法國的學習模式。

        方法學課程是Science Po很重視的一環,因此學生以擅長報告聞名。無論口頭報告,或是寫書面報告,從蒐集資料到最後呈現,都有一套流程和架構。其中口頭通常是十分鐘,包含前言簡介報告主題,並提出一個問題,接著介紹大綱,分為兩個大重點,最後總結對問題提出解答。教授說,最理想的狀態是能完全不看稿子,把重點都記起來,但事實上就連法國學生都得拿稿子上台。

        老師很重視準時,學校規定缺課三次就不及格。有上課互動機會主要是討論課或是小班授課,雖然半數是外籍學生,但師生互動並不多,學生不如想像中那麼主動,也許是因為語言障礙吧。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數學生上課都帶筆記型電腦做筆記,但還是有不少上課偷上臉書或是其他網站的人。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