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期][校園] 赴日交換生全數平安 校方:不強制回臺

赴日交換生全數平安  校方:不強制回臺
------------------------------
【記者卓筱涵、黃聖恆/報導】


  日本強震後,臺大五十四名赴日交換生在國際事務處聯繫下,確認全體平安,但隨之而來的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及餘震不斷,卻也造成交換生及家長的擔憂。國際事務處海外教育股楊景珮表示,雖有部份家長要求校方強制學生疏散回臺,但這種事情應尊重學生的自由意願,校方不宜強制介入。

  有同學反應,為何政大可以補助學生返臺機票,而臺大卻沒有?楊景珮認為,因為交換生都是自由選擇赴國外交換,學校本就不能在違反其意願下,強迫學生回來;若學生在國外遭遇到緊急事故,臺大也有學生安全守護網及急難救助金等措施,故無須特別花公帑補助赴日交換生返臺。

  楊景珮也指出,無論是想縮短交換期限或放棄交換,學校完全尊重同學決定,一切依學生與家長的共識,若學生放棄交換資格,校方會協助返臺後課程的銜接。目前約有十位同學提出放棄交換資格的申請。

  赴東京早稻田大學雙學位生政治系翁同學表示,目前東京並未如臺灣媒體報導「像死城一般」,除了分區節電導致電車提早收班外,其餘生活已恢復正常。

  翁同學說,地震對東京影響不大,她直至三月十七日才返臺,日本學校已將開學從四月延後至五月,由於她只剩三個月即可取得雙學位,並不考慮暫停學業。她表示地震當時人在宿舍,隨後即接到系辦的聯絡電話,並與家人報平安,兩天後德國、英國政府開始撤僑,臺灣政府直至她返臺後才有撤僑包機,不過也僅有少數人搭乘。

  翁同學的日本友人說,日本人對於國外媒體報導日本冷靜應對,「覺得驚訝但與有榮焉」,翁同學認為,這應該是平時經常的防震演習有發揮效果。不過她覺得,臺灣媒體的報導太激動,連國外媒體也特地報導了臺灣媒體異於他國的採訪風格,且她也認為媒體的報導誇大了日本輻射外洩對臺灣影響的嚴重性,「媒體可更加公正審視」。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