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期][要聞]醉月湖親水公園? 臺大:無此疑慮


醉月湖親水公園?  臺大:無此疑慮
------------------------------
【記者馮天昱/報導】


        日前開始動工整修的醉月湖,有媒體報導可能淪為「八仙樂園」,網路上也引發不少討論及質疑聲浪。台大對此表示,整修醉月湖是多方綜合評估後的結果,已經過通盤考量。

        醉月湖於八月底開始動工,過去已有二十多年未維護,導致醉月湖整體環境呈現陰鬱死沉的狀態。剛開始設計師評估費用約一億多元,但無足夠經費支持,另行評估新方案後的經費為兩千多萬元,始確定整修。環湖的步道、欄杆等,遭到隆起的樹根破壞,加上長年使用結果,而變得破損不堪。此外,醉月湖無活水循環設施,優養化的情形十分嚴重,民眾野放的生物對於湖體生態亦是破壞。

        面對種種問題,營繕組幹事江雅嵐表示,欄杆及步道因樹根的生長難免遭到擠壓變形,且維護不易,醉月湖的排水口阻塞著長年累積的樹葉、垃圾,因此近年來使用抽水設施進行排水動作。她提到,對於民眾的野放動物行為,台大無法可管,只能增加警語提醒。

        此外,媒體報導校方將醉月湖改為類似遊樂園的親水設施,可能導致臺大公園化。江雅嵐對此解釋,學校確實規畫了親水階梯,不過沒有報導中的情形,更無公園化的疑慮。而八月底整治時傳出的陣陣惡臭,在網路上造成許多同學的抱怨,並懷疑校方放任湖中的魚死去,形成令人難以忍受的味道。她表示,其實校方已將池魚遷移至臺大農場安置,而臭味是湖底經年累月沖刷下來的淤泥所造成。至於有同學空拍到許多看似魚屍的畫面,後來經過勘察發現大部分為湖底的落葉。

        再者,醉月湖為臺大人之共同歷史記憶,許多人質疑,經過此次整建是否會失去醉月湖的原本風貌。江雅嵐回應,校方了解到醉月湖歷史記憶的重要,並舉辦多次公聽會,最重要的湖心亭並沒有重新粉刷甚至是移除,且無打算回復連接湖心亭的橋。這次的整建移走許多樹木、增加草皮的覆蓋,讓醉月湖環境更為明亮清新。

        然而,即使經過重建,改善過去的問題,校方若無定期清理,未來醉月湖的情況仍會重蹈覆轍。江雅嵐對此表示,校方已將醉月湖改為活水生態循環的模式,並規劃生物棲息地,不過對於人工破壞行為、隨意丟棄垃圾、任意野放動物等情形,仍無因應對策,校方正在研議相關措施,也希望大家能共同維護醉月湖環境。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