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期][校園]停車亂象無解 自行車何去何從?

停車亂象無解 自行車何去何從?
------------------------------
【記者邱舒虹、馮天昱/報導】

        校方與台北市政府達成協議,從本學期十月二十七日起,施行臺大校園周遭自行車重點拖吊作業。另一方面,事務組實施午、夜間拖吊政策,在不增設自行車停車位的情形下,希望能有效地解決校園內腳踏車的停車亂象。

        台大校園腳踏車停放問題,一直是學生以及校方所關注的議題,事務組管理股股長蔡培元表示,目前台大有單車車位兩萬七千個,學校共發放兩萬兩千張自行車證,其中有兩千多張來自於校外人士。為了提升腳踏車位的使用效率,校方將會進行廢棄車清理。

        蔡培元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校園在每年的畢業季後,預計會留下約三千多台的廢棄車,事務組將會於開學後進行拖吊,針對廢棄車輛掛牌通知後,七日內若車主沒有移開,或將掛牌拿下,才會把廢棄車輛拖至水源校區。但由於拖吊工程較為龐大,且拖吊人力有限,通常須經兩個月的作業,才能將校園廢棄車清除完畢。

        夜間拖吊則是針對總圖以及一、二活,這些地點因腳踏車亂停,嚴重妨礙其他人的通行,因此,午、夜間拖吊雖然以前就有在實施,但這學期開始,會增加拖吊的頻率。總務處事務組組長林新旺認為,加強拖吊的實施,除了為解決腳踏車亂停的現象,其實主要是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因加強拖吊的地點都是交通要道,若在火警發生時,這些違規的腳踏車會阻礙消防通道的疏通,以致耽誤消防作業的進行。

        對於學生所關心車位不足的問題,林新旺表示,一個腳踏車位平均要用到四十五公分寬以及兩公尺長的空間,校園面積有限,且綠地使用變更不易。同時,他也呼籲,學校的車位不是不足,而是同學都把車停在距離上課最近的位置,若同學能多走點路,多利用地下停車場以及較空曠的場所,將能大大改善自行車停放的問題。

        至於未來校方的自行車規劃,主任表示,希望同學能儘量共用一輛自行車,而微笑單車的相關公共自行車政策,會繼續與北市府進行溝通,若清除校園內所有廢棄腳踏車後,會有更多空間能讓同學停放。校園周遭也將陸續增加自行車道,之後會與芳蘭大厝、寶藏巖以及公館商圈的車道連接起來,使得公館的自行車騎乘環境更為友善。

        校園內的交通方式未來也朝著無車化進行,並推動校內巴士等搭乘工具,以替代同學對自行車的使用需求。林新旺指出,若腳踏車數量大大降低,臺大校園裡能夠新增人行步道、綠地或者公共空間,提升學習環境品質。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