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期][頭條]意象式復育 瑠公圳再現台大校園

意象式復育 瑠公圳再現台大校園
------------------------------
【記者呂伊萱、李承軒/報導】



「黃昏時分,總圖前的河道波光粼粼,河道延伸至舟山路方向,終點是生態池,另一流向則沿著小椰林道,經過教學大樓、新工綜、女生宿舍,最後抵達醉月湖,此橫跨校園內的運河藍帶,恢復了昔日瑠公圳的榮景……。」這是校園藍帶建設的未來想像,使校園內的綠意環境與藍帶景觀相結合,塑造出校園新意象。

本學期初,校長李嗣涔曾向新生提及此建設概念,藍帶概念是校園總體建設的遠景,預計十二月竣工的醉月湖修繕工程便是此藍帶建設的子計畫之一。而該藍帶建設概念係源自「瑠公圳復育計畫」,2001年時,在生工系甘俊二老師的發起及瑠公農田水利會的資助之下,校方曾研擬復原臺大段的瑠公圳水路,復原藍本為穿越臺大的瑠公圳大安支線圳道,當時預計串連舟山路、小椰林道、醉月湖三個校園核心區域,寄望藉由連結既有的水池藍點,塑造優質的親水環境,形成校園藍帶景觀。(見圖一)

然而「瑠公圳復育計畫」,目前因經費問題,已經停擺,僅一期工程「舟山路瑠公池(今日生態池)」以及「水工所旁舊圳道」於2004年完工。據校園規劃小組表示,此項計畫預估需要耗資一至二億元,因經費來源未定,且不在五年五百億補助之列,故校方目前沒有足夠經費來支持此計畫。故校規小組決定改以替代方案「小瑠公圳的意象式復育」進行,意即在校內既有建案中融入瑠公圳的概念設計,延續校園藍帶的遠景。(見圖二)

現正動工中的工學院綜合新館(今機械館及志鴻館),即已嘗試融入瑠公圳的意象復育概念,結合尚存的瑠公圳遺跡及新大樓的雨水回收系統,道路側將作成階梯型的小流瀑,是瑠公圳的護岸意象表現,同時提供行人休憩親水的介面。(見圖三)

未來並預計逐步串連各週邊校舍,以延伸工綜新館的藍帶空間,如正在進行前期規劃的教學大樓二期(綜合教室),以及遠程規劃女八女九宿舍等,皆會嘗試納入瑠公圳復育課題,加上表訂十二月底完工的醉月湖工程,可期待的遠景是,透過歷史水圳的概念復原,將古老水圳的生命力和現代校園建物與之融合,塑造出校園內生機蓬勃、源源不絕的流水風貌。
圖一:「瑠公圳復育計畫」校園整體設計。(圖片來源:〈瑠公圳(臺大段)復原整體規劃設計〉,200310)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