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不一樣的暑期規劃 海外暑期課程


不一樣的暑期規劃  海外暑期課程   

記者/王泓琦、馮天昱報導

為了提升學生的國際視野並促進國際交流,臺大提供了三種計畫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外國學校生活。分別是長達一學期至一學年的交換學生計畫、訪問學生計畫,以及三至六周的海外暑期課程計畫。臺大校長亦於一百學年度之開學典禮表示,希望近年內能達到三分之一的臺大畢業生具海外學習經驗的目標。

月初,是海外暑期課程計畫的報名時間。暑期計畫提供學生短期至外國學習的機會,每年大約有十二所學校各提供五至四十名不等的名額給台大學生。相對於校外的遊學團,臺大國際事務處海外教育股股長郭芠表示,由學校代為報名的管道較具保障,其中幾團另派有臺大行政人員跟團,給予學生協助,因此家長較為放心。幾所熱門的大學像是海德堡大學及漢堡大學,因開出的費用較為低廉,往往開放報名十分鐘後就額滿。

此計畫是採取線上報名的方式,以登記的順序為主要依據,因為是自費的形式,臺大校方並沒有訂定成績的門檻,唯有幾所外國大學設有資格上的要求。以開設語言與文化暑期班的學校為例,日本的立命館大學要求學生需有五十音的基礎、德國漢堡大學規定學生要擁有一年以上的德語學習經驗,而欲前往史丹福大學的學生則需經過面試。另外,開設暑期學分班的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強調學生應附相關英文檢定證明。

目前國際事務處將海外教育計畫的宣傳重點放在新生書院上,除此之外,學生亦可從國際事務處的網站了解相關資訊。若對各式交換計畫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參與一年一度的臺大海外教育展,一百零一學年度預定於十一月十日舉行,展覽中將有許多來臺交換的學生以及具有交換經驗的臺大學生設攤,以傳遞經驗並做交流。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