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 「想為失落的一代做些什麼!」 專訪陳文茜



「想為失落的一代做些什麼!」 專訪陳文茜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 方翔奕、馮天昱 報導


         陳文茜於上個學期第一次在臺大開設課程「小人物的國際政治」,內容剖析了當代中
國與世界的國際政治情勢。本報獲得陳文茜專訪的機會,陳文茜也談到許多關於「失落的
一代」的問題。

        陳文茜,臺灣著名女性媒體工作者及政治人物,臺灣民主化歷程中的早期活躍者之一
。陳文茜民國六十五年考入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畢業,亦是臺大校友之一,並於民
國七十六年赴美留學。



Q:為什麼當初會來臺大開課呢?

A:很大的一個原因還是我原來在金融海嘯的時候寫的那篇文章「地球上青春的眼淚」。
也剛好湯副校長不只是臺大的副校長,也是MBA裡最重要的老師。那時華爾街日報有一篇
非常重要的頭版頭條,就是MBA的畢業生在美國的薪水現在非常的偏低,低到大概只有最
全盛時期的三分之一,而且還是指找得到工作的,有很多人是找不到工作的,或者找到工
作是沒有Pay的,就是一直叫你實習。湯副校長跟我談的時候,我會覺得在這樣的金融海
嘯之後的時代,其實有一大群新的年輕人,他們可能考進臺大國企所,或臺大的某一個系
,他可能從沒預期到他要面臨到失落的一代的問題,因為他一直是那麼的佼佼者,而且他
進入的是最Promising的、最有前途的科系,可是等他畢業的時候,這個世界的門就變了
,這個世界的整個環境也通通都改變了。所以我總覺得我應該幫這些年輕人做些什麼事情



Q:過去有沒有在大學教課的經驗呢?

A:過去我曾經在東海美術研究所教課,純粹就是一種我性格裡面青春的叛逆沒有死掉,
就去東海「美術」研究所教課,跟所有人對我的想像都不一樣,那個時候大家對我的印象
是我是一個比較跟政治有關的人,所以我告訴他們「沒有什麼人是可以被歸類的」。我在
紐約其實就做過一個策展,然後我曾經在1992年辦過藝術節,我把東方的喪禮和美國人的
Wedding合在一起。而人是沒有限制的。那時候美術系所裡頭很多的教授,還有文學院的
教授都很吃驚,他們都覺得我去教政治系還可以,怎麼會去教美術研究所。因此,在東海
授課這件事情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青春的叛逆,我永遠不想給自己設限,自己什麼事可以做
,什麼事不能做。



Q:您平常應該是很忙的吧?這一次想讓臺大生學到什麼東西?

A:我確實是很忙,確實是非常忙。這次湯副校長跟我講的時候,我主要是在想對你們青
春的疼惜。我上次上課是我自己老青春的叛逆,那這次來台大教課,是對青春一代的疼惜
,我想我還可以為年輕人做些什麼事情。你們學校的老師,其實一直都在學術界裡頭,他
們學術界有學術界裡頭很扎實的理論訓練,但我們都知道所有的這些理論都在處理過去的
事情,而且有時候在會範圍很窄的某幾個領域裡面,可是一但世界發生一個大蕭條,就會
馬上從經濟領域的問題,變成政治的問題,變成階級的問題,甚至變成革命的問題。其實
不發生革命,光是美國最近的財政懸崖,就可以看到它使得一個國家的國債一直上升,然
後老百姓就會開始憂慮到預算赤字,那兩派經濟學的鬥爭、兩派經濟學的理論、兩派所代
表的不同群眾的背景,一派就認為一定要有社會福利、要擴大支出,一派就認為要減稅,
降低平衡預算,他們就成為兩個政黨各自抱住的聖經,各自抱住他們的神主牌,兩個政黨
就變得毫無妥協餘地,政黨對抗就到了一個狀況。所以我在想說,我原來所得到的理論訓
練是比較Macro的,比較總體的,而這個總體不僅是指總體經濟,其實還包括了經濟史,
總體的政治阿,社會革命、社會運動等等,再加上我現在正在做的電視節目裡頭,世界週
報對這些問題看了很多經濟學家的辯論,歐債危機的改變,我們自己進行的採訪,它可以
補足現在很多學校裡教的是過去的東西,所有的理論都在研究過去發生的事,根據過去發
生的所有的是,提出一個解釋、一個理論,一個現象。那這些問題就是現在不是在教科書
裡頭可以認識到的,這可能是我可以給現在的年輕人一些理解,然後讓他們知道世界正在
發生的,跟他們同一個時代發生的事情是怎麼回事。尤其你們都是臺灣年輕一輩裡頭最優
秀的學生,你們學的又是跟經濟、整個大環境有關的東西,瞭解這樣的一個趨勢對你們是
很重要的。



Q:上完這堂課後,您對於臺大學生有哪些看法呢?

A:當然我覺得你們這些學生都很認真,我們每次其實真正的課程只有兩個小時嘛,但我
們常常都上到三小時,有次甚至上到四小時,你們都沒有人走,每次下課的時候都被一堆
人圍著問問題嘛,所以我覺得你們其實帶著很多年輕的疑問、年輕的渴望,在這個課堂上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