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馬祖賭場爭議-一個僑生看博弈帶來的影響

馬祖賭場爭議-一個僑生看博弈帶來的影響
【社論】
在五月初,行政院通過「觀光賭場管理條例」草案,預計最快二零一九年馬祖就會有賭場面世,並開始營運,我對這個議題很感興趣,因為我從小就一直在澳門生活,一個被稱為東方「蒙地卡羅」的地方,所以我親眼目睹博弈帶給澳門的各種影響。
在正面上看,博弈在經濟上的確為澳門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賭場每年會根據盈利而繳納幾千億台幣的稅款給政府,因此,政府財政每年都有盈餘,政府有大量金錢去實行利民之策,而且民間團體也獲得大量資助,可以舉辦各類文康活動讓居民參與,最重要的是推行了「現金分享計劃」,讓澳門居民也能獲得現金以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是政府還富於民的一種方式。
另一方面,在賭場工作的人都會獲得較高的薪水,根據2012年的數據,澳門的人均GDP已經在世界第五位,高達7.49萬美元。再者,賭場吸引來的旅客可以發展旅遊業,其他行業也會受惠,如零售業、運輸業和飲食業等,而且博弈已經成了澳門的標誌,可以吸引從四方八面而來的旅客,澳門已經是一個享譽國際的繁華都市。
但在賭場帶給我們繁華背後,卻帶給我們很多問題,很多人因賭博而破產,甚至妻離子散;政府收入過於依賴賭場的稅收,其他產業發展緩慢,博弈已經成了澳門經濟的支柱。當一個地區太過倚重於單一產業,對該地區的發展沒有好處,其他產業會沒法發展,而且當該單一產業出現問題,會對地區的經濟造成衝擊性的影響,進而影響地區的民生。
而在社會上也出現負面影響。雖然在賭場工作的人都會獲得較高薪水,他們很多時間都需要輪班工作,沒法陪伴兒女,現在澳門出現越來越多「夜青」,這正是因為他們缺乏父母的照顧和教導。更恐怖的是在部分澳門人心中已出現一個印象,就是中學畢業後要進賭場工作,這樣就可以馬上拿高薪,不少青少年滿十八歲就立刻進賭場工作,完全不打算念大學,甚至沒有把中學讀完,這個不健康的心態已經影響很多青少年,對社會風氣造成影響。

博弈是雙面刃,它可以讓城市變得繁華,讓居民變得富有,但卻會引發各式各樣的問題。然而,這些影響會因城市而異,所以台灣政府可以借鑑其他地方的經驗,從而得出一個最有效的管理方法,能把壞的影響盡量降低,而且又可以發展馬祖,以及臺灣的經濟,這或許才是最好的解決方法。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