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累積新聞實務經驗,我選擇臺大學生報社

累積新聞實務經驗,我選擇臺大學生報社

B98級中文系學生,考試錄取政大新聞所、交大傳播所  趙于萱
    過去曾嚮往成為一個新聞工作者,但基於自己的科系和媒體無關,所以一直把這種憧憬視為難以實現的夢想。大三上,選修了圖資系開設的「傳播概論」,發現自己真的對傳播有興趣,並渴望未來到媒體產業工作,所以在課堂教授的建議下,我計畫未來要考新聞所。只是在準備研究所前,我知道自己毫無相關經驗,非常擔心之後在考試、面試提出資料時,履歷會一片空白。因此大三下我決定加入臺大學生報社,嘗試接觸校園報導工作,並累積我的個人作品和實務知識。
    進入臺大學生報社後,我發現採訪、報導過程沒有想像中困難。臺大學生報社和許多社團一樣,每周會有一個固定時間是社團時間。而在當中,大家就會討論近期的校園新聞和可採訪議題,並快速分配報導同學。無論你是新生或舊員,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編採過程,也能依個人喜好選擇採訪議題。因此我加入報社不久後,馬上就和其他社員合作寫了一篇報導。之後大家會再共同討論報導該如何修正、編輯,及分享該議題的不同寫法、觀點等,讓我在一次次的討論中學習不少編採知識。所以我很推薦對新聞、傳播工作有興趣的同學加入臺大學生報社,比起從理論、教科書或真正的媒體公司來認識傳播工作,臺大學生報社會是一個比較容易、有趣的學習環境。
    此外,臺大學生報社每學期會安排兩到三次社課。課堂經常由臺大新聞所的教授進行指導,內容包含:新聞採訪、寫作、編輯訓練等,偶爾教授也會評論最近的新聞議題或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例如:新聞所的張錦華教授曾說明旺中併購案的影響。而寒假,臺大學生報社還會舉辦「新聞工作坊」,針對全國大專院校學生提供了新聞實務學習、傳播知識課程,及參觀媒體企業的機會,如:今年的工作坊參訪了TVBS。營隊最後,則會邀請考上新聞所的學長姊們分享申請經歷。所以進入臺大學生報社,你將有各式各樣的學習機會;而有志考上新聞所的同學,學生報社更有教授、學長姊等多元資源可以幫助你!

    今年四月,我幸運考取了政大新聞所和交大傳播所。當時我非常感謝臺大學生報社給了我一個舞台;因為這裡不但增長我的知識,讓我認識許多相同志向的朋友,同時也提供許多自我發揮、作品累積的機會,並讓我在面試階段能侃侃而談。如果你對新聞有熱情,卻懷疑自己能否勝任這項工作,或因臺大沒有新聞科系而煩惱該如何進入這個產業,歡迎您加入臺大學生報社!臺大學生報社將在你選擇、前往媒體工作的道路上,提供最佳的指引與成長機會!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