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152】從白沙灣到臺大校園 環保意識向下紮根

從白沙灣到臺大校園 環保意識向下紮根

        記者/王登儀、蔣正揚報導
照片由廖庭軒提供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由台大企業領袖社社長森林三廖庭軒與實踐大學社團同學合辦一場名為「海灘深呼吸」的環保淨灘運動,地點是在白沙灣舉行。
談起活動緣由,「這一切都是機緣」廖同學說。他是在實踐大學附近喝咖啡時,碰巧遇見一群實踐同學與餐廳老闆聊起白沙灣的淨灘活動,他當下便開始思考,為什麼臺大都沒有類似活動呢?於是,決定辦這次活動。說到活動的內容與目標,他們的計畫是要帶著一群熱血於環保運動的同學,前往淨灘與認識朋友,並誓言再也不讓垃圾堆滿美麗的沙灘;然而,在淨灘的過程中,卻發現了不少白沙灣遊客中心的黑幕,廖同學說:「他們只清理遊客會到的地方,沒有遊客到的地方卻滿地垃圾」。
廖同學認為,環保運動也是學生們的社會責任,而且環保的議題其實相當廣泛,包括節水、節電、資源回收等都是我們可以去追求的事情。此外,他也說:「在飲食方面,若要吃肉則要吃換肉率高的食物,如雞肉;吃魚則要吃低階的魚如吻仔魚,而非大型魚類。」也就是說,在生態學下,我們吃低階的食物比較安全以及不製造無污染,以生產者為例,100牧草可以產生100能量,如果把那些牧草都給牛吃,100牧草卻只能換取10能量,效益是相當低的。
另外,廖同學也是綠黨與環保團體的積極參與者。下學期,他更打算創立葵花子社,將校外議題、社運議題帶進校內,使得公民覺醒意識向下紮根。除了讓同學能關注特別議題外,也可以培育青年參與政治、環保運動的能力。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