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 150】2013臺大新聞工作坊參與心得

2013臺大新聞工作坊參與心得

(學員/李秉昇)
還記得當初在報名新聞工作坊之前,我只是個空有對新聞傳播有熱情,卻對該領域一無所知的大一學生。聽到同學的介紹,那個時候沒有多想,當下就決定報名,沒想到這個當初沒花多久時間所下的決定,卻深深改變了我接下來半年的所作所為,甚至可能轉變我整個大學四年、未來人生的生涯規劃。
    
    工作坊的第一天早上,安排的是臺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老師的課程,而當時對於媒體壟斷以及旺中併購案毫無概念的我,透過錦華老師的講解以及她所分享的親身反壟斷經歷,我在短短不到三個小時的時間內,就不只瞭解了旺中案的來龍去脈,更對臺灣媒體的現況有比較通盤的認識。接下來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課程是陶本和記者的經驗分享和陳炳宏教授的媒體產權課程。陶本和記者雖然只是個大三生,卻已經有實際在新聞媒體產業工作兩三年的經歷,他的大膽執著於理想和勇於挑戰體制、堅持走自己的路的精神,撼動著當時在臺下聆聽的我,也激起了我在工作坊結束開始實踐自己內心熱情抱負的決心。至於陳炳宏老師對於媒體產權的講解則啟發了我對臺灣媒體現況的關注和對新聞媒體亂象的敏銳度以及識讀能力。
    
    除了上述一些讓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課程外,工作坊安排的其他課程和小組活動也都讓我獲益良多,並革新了我內心對傳播產業的看法和思維。工作坊結束後,以體育傳播為志向的我開始大膽地嘗試體育新聞的編譯和寫作,而我的嘗試最終也讓我獲得在一家網路媒體擔任編輯助理的機會。
    
    2013臺大新聞工作坊,不但充實了我那原本會無所事事的寒假,也扭轉了我對實踐夢想的看法、對新聞產業的觀點。

2014第六屆新聞工作坊營隊師資:
 報名連結如下:http://goo.gl/dyf6g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