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差異成隔閡? 外籍生:十分渴望認識台灣人

種族差異成隔閡?  外籍生:十分渴望認識台灣人

過去曾有不少本地生與外籍生發生爭執的事件,許多人認為不同種族之間終究存在著隔閡,然而大部分的外籍生卻認為衝突僅是個案,其實他們非常希望能夠認識台灣人。近年台大交換生人數逐年上升,且去年外籍生人總人數(包含交換生、僑生及選修華語的學生)就超過三千,佔總人數約四成,外籍生與本地生之間的交流逐漸受到重視。
台大校方十分支持雙方的交流,亦提供許多資源。台大國際事務處定期舉辦許多活動讓外籍學生和本地生有更多交流的機會,如禮賓學生計畫和國際學生接待志工等。現就讀管理學院的德國交換生JANNIS表示,當時一到達台灣便有本地學生到機場接送他回校,隨後更與該學生成為了好朋友。而隨後學校更提供本地生導覽台大校園服務,讓許多外籍生有賓至如歸的感覺,對校方的規劃十分滿意。


然而幾位受訪的外籍同學均表示,在迎新過後他們就少參加台大國際事務處所舉辦的活動,一來因為功課繁重,二來因為沒有太多機會和管道接觸到這些活動,以致之後的生活都鮮少與台灣人接觸。管理學院的德國交換生DENNIS表示,十分渴望認識台灣人!」他來到台灣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想與暫時遠離家鄉並體驗新生活和文化,對於現況感到有點可惜。現就讀經濟系的美國學生Faith MacDonald則表示,他主要參加由國際學生在宿舍主辦的各種活動,像是台灣旅遊計劃、宿舍點心發放、運動比賽等,但參加者多為外籍生,因此也難以透過此認識本地學生。此外,她認為其實國際學生上課時大多聚在一起,比較少機會和本地學生互動,但偶爾偶然還是能在課堂和教會中結識到一些台灣朋友,她認為台灣同學都非常平易近人,還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令她體會到台灣人樂於助人的性格特質。


至於許多人認為文化差異是導致衝突的主因,其實外籍同學大多尊重台灣的文化,也認為這樣的差異非常新奇。管理學院的德國交換生DENNIS提到,在德國上課時同學們都會習慣玩手機,但鮮有趴著睡覺,因為代表對教授不尊重,但這個情況在台大卻很常見。他也指出,特別欣賞中華民族重視家庭和顧己及人的思想,因為這在西方國家並不普遍。來自美國的交換生Faith MacDonald則指出,美國學校選課彈性且尊重興趣,一般沒有「明星系所」的觀念,他認為台灣學生獨立程度似乎較為不足。來自挪威的研究生Erling Hagen Agøy則提到外國學生很踴躍發言,與台灣學生上課的狀況差異很大。


事實上,大多外籍生都十分願意多結交台灣同學和朋友,只是苦於機會的缺乏。本地生與外籍生雙方應勇敢踏出第一步,主動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打破文化差異的隔閡、並破除認為外籍學生難以接觸的刻板印象。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