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視器拍不到車禍畫面! 警:問柯P


監視器拍不到車禍畫面!  警:問柯P
垃圾車闖紅燈 男大生夢碎休學
記者/李佩珊、林倢安、黃彥禎報導

二月底於台北市古亭捷運站附近發生一起車禍,就讀台大戲劇系的同學練紹彤,遭闖紅燈的民營垃圾車連人帶車撞倒,傷勢嚴重。據各大報報導,警方費時一週都無法取得垃圾車闖紅燈之證據,甚至告訴家屬有甚麼問題「去問柯P」,結果練同學的姐姐練蕙竹只花了六小時就找到關鍵的行車紀錄器及人證,此事件在網路上引起高度關注。
        練蕙竹表示,起初警方態度消極,自路口監視器調閱出來的畫面因夜晚光線不足而模糊,鏡頭也不夠廣角導致無法拍攝到號誌燈的變換,僅經由這些錄影資料無法查明事發當時的狀況,因此決定自行展開調查。她連絡上目擊者,取得較為清楚的行車紀錄器畫面與意外過程的描述以還原事發當時狀況,並在批踢踢實業坊(PTT)與臉書上集結網友力量一同伸張正義,案情的曝光迫使警方重新進行筆錄與調查。
   此外,案發後,肇事者所屬的公司達和集團並沒有積極出面處理,肇事者輕忽的反應也讓家屬十分氣憤。練蕙竹質疑公司的失職,例如是否讓員工(肇事者)超量工作,導致車禍的發生?這些問題都有待進一步釐清。
       事發近一個月,目前練同學本人已恢復意識,但後續身體的復健估計還需要一年到一年半以上的時間,家人、同學和校方人員已協助辦理休學。練蕙竹表示,練同學在戲劇系就讀期間就對劇場表演很有興趣,近期也開始積極學習體操,這場車禍毀掉了夢想,連完全恢復健康都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除了車禍責任追究,關於學生保險的部分,由於練同學目前仍在第一階段康復期,往後的醫療費用都還未知,因此尚未提出申請。針對學生保險,臺大學生事務處生活輔導組網頁有詳盡的公開資訊,包括每年本校簽訂的保險公司與保險契約、理賠範圍的說明,建議有需要的同學可先閱讀網站上的資料了解受保人的權利,如有疑問也能立即反應生輔組人員或保險公司負責人。
    對於整起意外,練蕙竹感謝所有幫忙聲援的朋友們,特別是持續提供許多線索以釐清車禍事實的目擊者農藝系翁同學。翁同學在事發當時與練紹彤同時經過該路口,差一秒被撞上的他表示,近距離目睹車禍的發生之後,他在騎車時更加注意路況,換燈起步也會多等幾秒。練蕙竹也提醒,騎車起步除了看燈號也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雖然此類車禍案件至少會有學生保險的保障,但有時候理賠的金額遠遠少於治療、復健等醫療花費,凡事還是安全為上。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