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聽說他們入社了


報導/林若婷、黃淇銘  

        新學期開始,校內一片生氣蓬勃,充滿新穎的朝氣。臺大國際學生逐年增多。臺大學生報記者來到一年一度社團聯展現場,捕捉第一手的新鮮資訊的同時,也想知道來自不同文化的國際學生,對於校園活動有什麼樣的看法。


一個新奇的體驗
        來自法國的Verane Wierucki覺得參加社團聯展是很新奇的體驗,因為她在法國所就讀的學校並沒有這樣的活動。學過柔道五年的她,認為學校有豐富的社團選擇是很好的機會,能夠讓她繼續練習。「以前的學校只有舞蹈和運動專門的社團,這邊的好多元。」就算晚上的社課時間可能會和中文課衝堂,但她依然很期待能夠參與,並嘗試跆拳道和瑜伽。

希望可以增加英文解釋
        來自德國的AnnaEvelyn覺得很多社團很有趣,但缺少英文相關的標示有點麻煩,也覺得這樣的活動可以有更多宣傳。「我們是剛好聽聞現在有活動才來的,或許能有更多機制,比方說電子郵件,告訴我們有這樣的展示。」兩人也都表示原本的學校沒有類似活動,社團性質也較為單一,很期待更加認識臺大豐富的社團文化。

新學期新社團
        聯展同時也是了解令人好奇社團的好時機。成立第二年的旅遊企劃社,社課一半旅遊導向,一半進行企劃撰寫教學,兼顧有趣和實用。社長鄭舜娟說,大家參照社員撰寫的企劃案一起進行較短程的旅遊。有趣的性質也吸引不少外國學生的詢問和參與,不過她表示國際學生以參加戶外旅遊部分居多,趁機探索臺灣旅遊景點。


橄欖球校隊—臺大水牛隊
      「臺大橄欖球隊成立於西元1949,也就是臺灣光復元年。」一位臺大橄欖球隊隊員這樣說到,團員們身上背著的不只是臺大校隊的榮耀,還有著歷年球隊學長光環的重擔。校隊較少在社團聯展出現,原因是加入校隊通常需要經過嚴格的篩選,「我們不用比賽成績才可以加入,只要來跟我們一起訓練就好。」另外,橄欖球隊是就算下雨也要練習的,之所以叫做「水牛隊」就是因為他們在一次大雨中訓練的樣子,很像一群水牛在草原上衝撞。一位已畢業的學長提到:「我們球隊有很多的OB (Old Bone),常常會資助球隊到不同地方做訓練,像是我們今年暑假就去了日本訓練。」

對參展社團的建議
      「我覺得學校可以給我們一些飲料。」一位網球社的陳同學表示,頂著接近40度的高溫,許多社團同學在烈日下面仍要有耐心的笑臉迎人的發傳單和解釋社團內容。另外,在社團攤子規劃動線上面,可能學校也要注意一下人潮的流動,才不會造成椰林大道上很多人,另一邊在普通前面的社團詢問度卻很低。
        一趟到社團聯展的實際探訪,從不同角度聽到了不一樣的聲音。由國際學生口中,重新認知到自己校園社團的多元豐富是如此特別;從新穎社團的創立,意識到校園內學生的創意與執行力;也意識到國際學生的增加,許多制度也應隨之因應,才能確保所有學生享受豐富資源的權利。

編修/劉威麟
攝影/黃淇銘 林若婷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