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聲音之海中認出自己—臺大新聞工作坊活動回顧

        第八屆臺大新聞工作坊於本學年寒假第一週舉行,為期四天的活動邀請了媒體產業中各領域的講師帶來不同主題的分享,以期達到大專院校學生對新聞產業不同層面的認識。


        舉凡最新的媒介應用趨勢、電視台主播的工作內幕、報導寫作的題材蒐集方法,作為大眾訊息產製與傳播的中介,媒體背後的專業亦值得被尊重及暸解。無論是學界對大環境的探討分析,或是業界實務的應用執行,面對媒介的不斷變遷和進化,如何維持資訊傳播的原則與專業,是產業工作者必須面對的挑戰,也是閱聽人須正視的議題。

年度主題│聲音匯流

        佇足我們生長的這個世代,無可避免地被商品化的資訊淹沒幾乎覆頂,被銀色的數位浪花緊緊催迫著理解世界的節奏,以致自我在無形中被傾軋得扁平單調。
        然而即便在這片聲音所構成的汪洋裡載浮載沉,我們仍能夠有所選擇,不致迷失方向——今時今日,我們的聲音有機會附著於訊號之上,透過手邊各項科技產品匯流入聲音之海,為人們所聽見。壟斷話語權的大眾媒體音量興許未減,但當我們終也能站上說話的平台,經不同媒介說出想說的話,真正的民主與自由才有實現的可能。我們相信,在交互發聲練習的日常實踐中,我們便得站出自己的姿勢,體現自身的能動性。走吧,讓我們一起出發。


林照真教授帶來資料新聞學課程

丁元凱主播帶來電視記者的SNG連線實務課程。 

關鍵評論網共同創辦人楊士範總監分享新媒體創立與經營理念


全體學員於TVBS電視臺攝影棚內合影。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