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Sportif】桌球校隊專訪

文/盧養宣

即將在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參加大專盃北區預賽的桌球校隊,一年內除了大專盃以外,還會代表學校參加師大盃、北商盃、淡大盃等比賽,他們總是全力以赴,為學校爭取最高榮譽。

然而,與其他校隊較為不同的是,由於學校內部作業問題,桌球校隊並沒有教練的指導。女生隊隊長蔡雨璇表示,平常練習時間大部分都是由隊長們兼任教練給球員練習菜單,有時也會有校友或者甲組球員(現在或曾是國手,在大專盃只能打甲組比賽,不能打臺大校隊的乙組)加入指導的行列。

儘管沒有教練且練習時間有限(一周兩天),桌球校隊一直以來都有不錯的成績(見下圖)。他們每年也會分別從新生盃、大專盃尋找適合的人選先到校隊練球,評估狀況,再詢問意願,期盼更多箇中好手能加入這個大家庭。

從大一新生盃之後就加入校隊至今三年的蔡雨璇,求學過程中一直都是校隊好手。被問及加入臺大桌球校隊的改變及成長時,蔡雨璇表示,由於自己必須身兼教練指導球員,開始學會用更聰明的方法打球。不再像小時候一樣只苦練球技,而是開始思考打法、套路、戰術等,「你要去預設別人怎麼想,變得比較比賽取向。」


圖為201510月桌球校隊在淡大盃取得男女雙料冠軍後合影

(照片提供/臺大桌球校隊)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