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街舞與戲劇的新型態表演 — 坐上《準點》時間列車 學習面對回憶

報導 / 林若婷

      「大眾對於街舞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很隨機的、很好玩的,但我們想讓街舞可以成為一個戲劇的載體。」《On (the Train Named) Time 準點》,一部由兩位熱愛舞蹈的劇場人聯名製作而成的新型態表演,挑戰街舞與劇場的結合,以回憶與時間為主軸,探討人們該如何坦然面對過去,在時間的列車裡找到答案。

        「我們希望從舞者自己身上挖東西,與編舞家共同進行創作,讓他們的故事發生在舞台上。」分別來自外文系與戲劇系,《準點》揉合了編舞者江峰在大學時期接觸的街舞、芭蕾、現代舞等不同舞蹈質地,藉由與製作人林孫煜豪共同編劇,以舞者自然的身體特質為基礎,展演出自我與現代大眾的真實縮影。創作選擇「時間」作為題材與每個人生的當下連結;以「回憶」做出發點則是因為兩位創作者畢業在即,認為對於過去需要有很多的緬懷與回顧。
      「人生一直被時間推著走,我們不斷變換角色,卻忘記去好好處理回憶。」故事中,所有人都坐在時間的列車上。他們自過去的經歷體悟到時間流逝是種必然,因而處於一種焦慮、低落的狀態。當每個人在舞台上找到一個自己舒適的棲身之處後,各自的回憶相繼上演,而內涵的感情集合成一種意識,在列車突然停下的時刻,領著每個人在糾結與試探中尋找答案,決定是該告別自己的回憶,還是繼續伴著這些傷感活下去。最終,列車將繼續開始前進,就像時間從不曾為人們停止,但記憶卻永遠以某種形式活在時間之外。
      「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多走進劇場,去感受一個活生生的表演現場,這是多麽寶貴的一件事。」舞台刻意營造的列車速度感及晝夜的燈光氛圍轉換代表了時間軸的推移,加上舞台邊的底片陳列,將劇場轉為一個記憶流動的場域,帶領觀賞者進入回憶的洪流中。「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但某些時刻我們卻有著相同的共鳴。回憶的主題很大,但我們嘗試與觀眾做連結。」兩位創作者想帶給觀眾一場私密、誠實的對話,不管是自我的回憶,或是現代大眾的共同回憶。坐上時間的列車,與舞者共同挖掘內心的感受,從每個人對於過往回憶處理方式的不同來看見人生各種樣態,於時間的洪流中重新與自我對話,最終,也能坦然的面對回憶。

《準點》劇照(攝影/史比野塔)


《準點》劇照(攝影/史比野塔)

責任編輯 / 姜逸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