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哥本哈根—幸福,藏在日常

Ariel@ Copenhagen


丹麥素來有「世界最快樂國家」的美譽,而哥本哈根,則在20132014連續兩年拿下「世界最宜人居城市」的稱號,兩者結合聽來,這個丹麥首都仿如天堂城市般完美。不過,平心而論,哥本哈根並不是座特別美的歐洲城市,它的美好,在於那些觀光景點以外的日常之中,在腳踏車道、在乾淨的海水、在公園、在人們的笑臉上。在生活於此的人們,都對自己的城市感到喜歡、滿意。


俯瞰哥本哈根,水陸交融


在哥本哈根騎腳踏車,是件非常舒服的事。
城市中的每條道路,幾乎都適合腳踏車通行,中大型街道鋪有腳踏車專用道,小巷內的轎車則處處禮讓單車,因此,騎在路上時,幾乎完全不用擔心行人或轎車,只要你躍上腳踏車,整個哥本哈根,便任你通行。而這個城市平坦、近海,又有著大片綠地,每日通勤騎經市中心的古蹟、閃著天光的運河、隨著季節改變樣貌的公園,感受微風吹過髮稍、陽光照在身上的溫暖(如果天氣好的話,雖然機率只有1/4吧),就算原先心情煩悶,也突然能感受到生活的一絲美好。
哥本哈根地區約有45%的人選擇用腳踏車上下班與上下學,只有不到30%的人擁有車。腳踏車的模樣,也可說應有盡有。家裝包廂、類似三輪車者可以用來接送年幼孩子,郵差送信也全靠腳踏車,而大部份的腳踏車都有好幾段變速,於是哥本哈根的平均車速大概有台大的兩倍,來到這裡後,我也學會了競速狂飆的快感。
哥本哈根的單車能如此盛行,我想也是來自政府處心積慮的規劃,為了讓城市達到碳平衡,丹麥政府可謂不遺餘力。腳踏車道的興建,使得轎車交通更易擁塞;而汽車稅高達180%,也就是在丹麥想買一部車子,你得花上三倍的金錢才能擁有一輛。相比之下,腳踏車便顯得是吸引人多了的選項;僅能說政策總有取捨,要推動綠能城市,得把其他各種相關層面皆考慮進去,有所犧牲,有所獲得。

哥本哈根騎單車風氣盛行


哥本哈根大片而親人的自然風光,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份。在哥本哈根,無論是住在哪一區,到公園或是海邊去跑個步散個心,皆是徒步十分鐘便可達到的事。
哥本哈根地處低窪,原本是個近海的沼澤地。城市四處擴張後,原本的水變成公園裡的湖泊,郊區的荒地則保存了下來;而由於重工業已遠離城市,如今哥本哈根海邊與運河的港口,海水都清澈乾淨,夏日時分,便成了美好的天然泳池。於是當你對城市生活感到厭倦時,總有自然風光供人放鬆身心,可以到家附近的公園散步,或是跳上腳踏車到近郊的海邊蹓躂,讓人暫時忘卻都市的繁雜。

春天來臨時的公園


我相當喜歡我現在居住的哥本哈根。治安穩定,就算大半夜從酒吧醉著走回家,心裡也感到踏實安心;人民友善,互不干涉彼此,但當你有問題求助於他人,他們總義不容辭盡力為你解決。當然還有踏上腳踏車便隨時可感受到的自由,還有平易近人的自然與荒野。從外觀上來看,這並不是座特別偉大的城市,它的偉大之處,在於它盡力貼近,每個市民每天生命中的基本幸福。

城市邊境的海邊荒野,從市中心騎腳踏車一個小時內可輕鬆抵達



◣◥交換生作者◣◥
經濟三 陳虹宇
交換國家:台灣→丹麥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