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產業關鍵

報導/呂致潔

2016臺大藝術季在五月六日晚間由椰林大道終點的一系列表演活動揭開序幕。此次藝術季以「ART2D2 臆想未來製造所」作為主題,無論是藝術設置計畫、觀念創作展、工作坊、舞劇展、蛻皮影展等活動,皆環繞著未來、製造等概念,讓參與觀眾重新思考生命與社會乃至於世界的關係。本文將介紹臺大藝術季的藝術設置計畫「牆:美麗與哀愁」。以該活動對未來的無盡想像為起點,結合近年來被廣泛討論的新世代產業關鍵─3D 列印、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希望能刺激讀者的思考。


臺大藝術季未來總動員 牆面創作
   位於活大沙發區的「牆:美麗與哀愁」,活動提供粉筆,讓參與觀眾能發揮創意與想像力,在牆面上留下對於未來的想法。主辦方也不定期地更換問題,希望能激發出多樣而有趣的聲音。例如,5月9日與10日的主題為「給2050的自己一句話」。有人希望自己不被世界淘汰,有人希望自己活得開心,有人則希望自己莫忘初衷。在未來的世界想像中,也許會有許多的產業被顛覆,我們現在所熟知的世界可能也不復存在。我們應該如何因應這樣的未來呢?




計中跟上趨勢,開設3D列印課程
   3D列印將是改變未來產業的其中一項關鍵。像是一年多前的臺灣FLUX團隊,正是靠著「All in One 3D印表機」的點子,募集到4520萬元的贊助而今年四到六月,臺大計中也邀請普力德科技的講師講授「3D列印與3D掃描入門與實作」課程,內容包括技術趨勢與應用發展外,更有讓學員實際動手操作的教學指導。3D列印由於能大量客製化消費性商品,不僅能應用在傳統製造業,也廣泛運用於醫療產業,對未來注入了一股不容忽視的潮流。
人工智慧AI入侵,我們何去何從?
   當Google的AlphaGo打敗南韓棋王,IBM的Watson參與服裝設計,全世界都在思考著哪些行業將在未來受到威脅。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在天下雜誌撰文表示,金融業、醫師、律師、教師,十年後將有一半的人被機器取代。而有「機器學習之神」美名的台大資工系副教授林軒田,不藏私地在去年12月於Youtube放上「機器學習基石」課程影片,深信此刻正是AI人才的黃金年代。當大家對於AI的迅速進步期待又擔憂,身為學生的我們,除了被動的接受資訊,是不是也能思考未來的自己該何去何從,進而以行動做出回應呢?
虛擬實境VR,身歷其境
   在NTU Start Up Day發表演說的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表示:「今年的科技產業都在談AI、談VR、談電動車。」許多科技大廠紛紛推出VR新產品,不僅在遊戲產業表現亮眼,現今更進軍影業,如迪士尼影業於四月份舉辦的《與森林共舞》電影VR實境體驗。四月三十日由Vogue舉辦的Fashion’s Night Out 也全程使用VR360影片,讓得觀眾無論在何時何地,只要連上網路便能擁有360度的臨場感受。

   五月已經過了一半,臺大藝術季也即將進入尾聲,然而,人們對於未來的時代想像卻不會停止,新世代產業關鍵是什麼,也許更等著所有臺大人繼續發掘與開創。

責任編輯/周勇邑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