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活動經驗甘苦談

報導/姜逸

大學期間許多人都會選擇參加或舉辦活動,不管是系上活動亦或是校級活動。在活動進行當中,除了可以學習到團隊合作與溝通、培養領導、應變及處事能力、也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拓展交友圈,看到更廣闊的世界與培養新視野。但是在參加活動的過程當中,遇到的都會是正向、美好的經驗嗎?在一個成功的活動當中,背後究竟有多少的挫折與無奈,是其他人能夠看得到的呢?
   曾參加去年台大畢聯會的陳同學在受訪時表示:「在畢聯會這一年當中學到最多的就是如何和許多不同個性的人相處共事,將身段放軟、試著與其他人合作,激發每個人最大的潛能,一起努力讓活動順利進行;另外我也體會到和學校溝通協調及上呈公文的難處,有太多繁雜的手續和單張要填。比如說像申請經費,得經過一關一關相關處室的簽核,千辛萬苦最後才能拿到經費,蠻麻煩而且挫折的,很常跑完申請流程最後卻沒有審核通過,必須不斷地修改再次提出申請,耗時又費力,我是能體諒啦,畢竟這是學校嚴謹的表現,但多多少少讓人覺得無奈。」
   談到在畢聯會最辛苦的日子,他表示:「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上一屆的畢聯會是最後一屆,今年則改組成畢業舞會團隊。上一屆的畢聯會會長因為個人私事,後來幾乎不再出現在我們的例會當中,也不管理任何事情,導致沒有統籌與領導的人,原本應該是會長該做的決定和事情也都散落到其他幹部身上,我是其中的一位苦主啦!畢竟代替會長做了許多事情,卻接收到蠻多同學的惡意批判及不滿情緒,難免會有些沮喪。很幸運地我有機會能夠看到參加畢聯會最後一個大活動-畢業舞會的畢業生們臉上掛著的笑容,就算辛苦一切也值得了,至少我們成功帶給畢業生們一個還算美好的回憶吧!」

   除了台大畢聯會,陳同學也曾擔任系上之夜的召部、台大藝術季工作人員及台大新生書院工作人員。依自己豐富的活動經驗,他希望能夠傳達一些話語:「我覺得參加活動最大的收獲就是你會懂得如何發揮自己的能力,並有效率的自我管理,在時間、其他合作夥伴、學校或系上給的壓力下,都能使你跳脫框架、完成原本認為不可能的事情。另外也會很有成就感,這是做其他事情都很難取代的。不要為大學生活留下任何遺憾,想參加什麼活動,儘管去做去嘗試。幾十年後,當你回頭看看這段時光,一定會感謝當時勇敢的自己,並且抬頭挺胸、滿臉驕傲的述說故事!」



責任編輯/周勇邑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