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NTU!硬體黑客松在臺大

報導/黃勻
由臺大電機系學術部主辦的MakeNTU於五月七日、八日在臺大D-School舉行,首開臺灣「硬體黑客松」先例。參賽者三到五人組隊報名,總共25隊,超過100人參與,利用主辦單位提供的設備、電子材料與一千元材料費,在二十五小時內動手做出符合主題“Make Campus Life Better”的原型。


MakeNTU的總召集人莊佾霖同學表示,身為電機系系學會學術部長,有感於同學的實作機會太少,除了實驗課以外並沒有其他機會能將課本知識具體實作;考量到黑客松競賽具備「短時間、高強度」的特性,不僅能提升學習的密集度和效率,也提供一個實作的舞台,而產生了MakeNTU的構想。活動的Mentor茅耀文同學也說到,黑客松是「目標導向」,參賽者會根據自己的設計藍圖去尋求相關功能的所需資訊,藉由短時間內不斷尋求解答而快速成長,思考的角度更宏觀,是一種學習力的培養。其他參賽者也紛紛表示,硬體黑客松讓他們感覺新奇,並能藉由「競賽感」激發自己的潛能,在這25小時裡逼迫自己拋下其他所有事情,專注於眼前的創作。

在正式比賽前,主辦單位特別用一個週末的時間進行了三場工作坊,為參賽者暖身,作為活動的開始。參賽者對於工作坊的參與度極高且反應熱絡,證實了同學對於實作的需求。比賽進行中,各組隊伍發揮創意,從自身角度出發,運用專業能力滿足不同類型的需求。其中,有組別設計自動資源回收系統,讓垃圾投入垃圾桶後能自動化分類;有組別則設計「鬧鐘桌墊」,在圖書館趴在上面睡覺時,會在設定好的時間震動;也有組別實作出「仿手寫」的機器,以及腳踏車坐墊遮雨棚。參賽者羅同學表示,在實作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預料之外的難題,在一一去解決的過程中也學習到臨機應變的能力。

雖然今年的MakeNTU只開放給臺大電機系的學生報名參加,但主辦單位計畫未來能將MakeNTU推廣成全校性的活動,讓所有對硬體開發有興趣的臺大人,都能有一個實踐的舞台。



責任編輯/周勇邑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