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意見調查的現況與未來

報導/周勇邑

臺灣大學自 86 學年度起每學期實施期末教學意見調查。其後,為讓教師可以及早根據教學評鑑結果,於當學期修正其教學策略,以提升教學品質,於 93 學年度第 2 學期起,增辦課程期中教學意見調查。期中教學意見調查僅有文字意見供教師參考改進教學方法,不會產生評鑑值。教務處課務組表示,期末教學意見調查各課程的平均評鑑值,從最初的3.6(滿分為5.0)提昇至目前的4.42以上。受評課程評鑑值達4.0以上者,從18.78%逐年提昇至目前的90%以上。評鑑值為3.0以下者,則從8.73%下降至目前的0.19%。可見課程評鑑已有具體成效。

吸引學生填答的誘因
填答期末教學意見調查的學生,原本可享選課優先權。但由於此措施自103年度第2學期起取消,目前對學生而言,可能填答誘因則只剩下可優先查詢當學期已送達教務處之科目成績,以及當大學部學生在畢業前兩學期,個人填答率達80%時,於畢業時可獲贈中文學位證書複印本4份(碩博班學生則為中、英文學位證書影本各2份)。然而,課務組表示,在取消「填答可享選課優先權」之措施後,填答率自70%左右下降至48.46%。至於期中教學意見調查,校方無設計相關誘因措施,填答率原本自30%左右,隨期末意見調查填答率下降的趨勢,降至10.39%(104學年度第2學期)。

教學意見調查可能對教師產生的影響
教學意見調查主要目的在提供教師教學意見回饋,期能憑之改善教學方法,精進教學成效。教師若能正向積極地看待,並從中發現教學盲點,除有助於提升教師本身的教學技巧外,更有助於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對於評鑑值不佳之課程,課務組也表示,會請院系所主管與教師溝通,了解教師的困難並協助解決教學問題,並不會強制規定評鑑結果不佳之課程必須停開。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也提供諮詢服務等相關資源。

教學意見調查未來可能的調整方向
由於取消期末教學意見調查之選課優先權措施,造成填答率降低,可能影響調查結果之客觀性及參考價值。對此,課務組表示,將以提升期末教學意見調查填答率為目標,採多元管道進行宣導。除寄發校內訊息、於各教學大樓之電子看板及教室電腦進行公告外,也規劃透過手機簡訊提醒學生填答,並請各課程教學助理及課務承辦人協助共同宣導。另外,對於題目內容亦會持續蒐集全校教師意見,分析討論其適當性及完整性,必要時也將循嚴謹程序,斟酌修訂題目。

責任編輯/李柏寬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