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初衷與大膽的嘗試──男排全明星賽

報導/ 盧養宣  

臺大盃男排全明星賽日前(五月二十三日)已在新體順利落幕,這場比賽從晚間六點開打,由臺大學生組成的明星白隊、黑隊、黃隊,及臺灣師範大學一共四支隊伍,帶給全場球迷一次難忘的排球饗宴。

搭一個舞台、辦一場盛事
 男排明星賽今年已邁入第六屆,每年此時都會在校園掀起一陣風潮,然而這個活動誕生的原因很單純,就是一顆熱愛排球的心。根據此屆總召陳穎翰表示,當初創辦人受到職業運動的季後賽啟發,想要也在校園裡為排球營造更刺激、精彩的比賽氛圍,「搭一個舞台、辦一場盛事,讓大家對排球這件事更有期待。」因此,每年三月下旬主辦單位便會開放全校同學提名自己心目中崇拜的排球選手,隨即展開為期一週的網路投票,每個位置獲得相對高票的球員便會以抽籤的方式最後分屬不同的明星隊。

首度嘗試公益
 而今年明星賽也嘗試做了一點創新,由於以往都是校內對抗,球員陣容變動不大,刺激度也不如預期,因此今年決定邀請師大排球隊共同參與這場盛事,「可以讓兩邊學校的人各自為自己的學校打氣。」陳穎翰說。此外,他們也首度將這場賽事與公益結合,希望讓這場賽事更有意義。副召許家湉表示,明星賽的所有財源都是自行籌措,沒有跟學校合作,因此收入都來自紀念品的販售,由於去年宣傳效果不錯,決定在今年將盈餘投入慈善。幾經尋覓之後,他們找到了花蓮縣的玉東國中,親自了解狀況,因此這次除了邀請排球隊的孩子到臺北看比賽,由於球隊還在草創期,也會提供他們排球或球具等實質性的幫助。陳穎翰表示,這只是初步的合作,未來如果明星賽有機會成為一個社團,希望可以建立更長期的合作,例如寒暑假的課輔活動等。

與排球連結

 從網路的宣傳、小福的明星週、到甫落幕的比賽,人氣愈高,代表背後工作人員的需付出的努力也愈多。明星賽的工人來自四面八方,要有效的將大家集合起來並不容易,而曾經參與過願意回鍋的工人也不多,「傳承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許家湉坦言。在參與籌備的工人中,有些是排球隊員,也有些是對活動本身很有熱忱的人,曾擔任過工人,此屆接下總召重擔的陳穎翰則說,希望這場比賽是他們三十幾個人的孩子,大家可以一起做決定,一起把比賽辦好。對他們來說,吸引大家進場看球 讓更多人和排球有連結,是舉辦這場比賽不變的初衷。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