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創意到創業 臺大創創挑戰賽

報導/沈玉涵

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開始投入創業,有感於這股創業熱潮,臺大創意創業中心(TEC)及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聯手打造結合創新設計教育、創業團隊育成、提倡實際解決社會問題的「NTU Challenge臺大創創挑戰賽」,鼓勵學生培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這樣的競賽活動,為所有創業青年整合在創業過程中重要的資源。

結合教育、培育與競賽為一體
「NTU Challenge臺大創創挑戰賽」一開始的名稱叫做「Dean’s Challenge院長挑戰賽」,概念來自國外許多大學類似的競賽,邀請校內十一個學院的院長共同發想挑戰題目,主要涵蓋五個主題領域,包括智慧生活、健康醫療、永續環境、社會文化、食品與農業。談到對於活動的期許時,楊泮池校長也表示,希望透過這樣一個結合教育、培育與競賽為一體的活動,培養學生跨領域合作、設計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從教育著手,讓學生從設計思考的邏輯出發,對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與國際資源接軌。挑戰賽也將提供豐富資源與總獎金800萬元,作為構想驗證與創業激勵獎金,協助學生實現創業夢想,最終則是希望能達到參與社會、回饋社會的目標。

不只開放給臺大學生 提供更多機會合作的可能
臺大副校長暨創新設計學院執行長郭大維表示:「臺大一直在打造創意創業的設計環境,從創意中心到台大車庫,皆投注許多心力與資源。而這次的臺大創創競賽,不要把它看作一個競賽,而是一個平台,是一個全新思考的方式。」這次挑戰賽的參賽對象也不限於臺大學生,,鼓勵任何只要還沒有成立公司,尚未拿到創業競賽資助的團隊,都可以報名參與。

敢於失敗的創新氛圍
談到團隊失敗的情況面對,臺大創創中心主任李吉仁表示:「創業只有還沒成功,沒有絕對的失敗。」他希望學生能夠從實作中解決問題,而不光只是抱怨,有敢於失敗的精神,並且也鼓勵學生走出自己的框架限制,不要只埋頭做自己的事,能夠與跨領域的人合作,攜手解決各種挑戰。

10月6日開放參賽隊伍提案徵件
創創挑戰賽於2016年9月21日正式開幕,並於10月6日開放參賽隊伍提案徵件。李吉仁提到:「創創挑戰賽總共規劃三個營隊、四次篩選、五個階段的發展旅程,構想營、實作營與轉化營將分別提供參賽團隊不同階段的方法論與發展資源,最終產生的五強,創創中心將會協助對接臺大車庫、海外加速器與臺大矽谷中心的資源。」其中長達半年的五大階段共分為問題探索、團隊建立、構想精煉、實作驗證、轉化實踐,內容涵蓋設計思考與精實創業的發展循環。之後也會陸續在臺灣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分別舉行系列論壇,針對五大領域問題,透過邀請產學專家現場與同學進行對話。

9月21日開幕記者會現場

責任編輯/盧養宣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