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中國,與我想像中的不一樣

Yiru @ Beijing



每當我們談起中國這個大鄰居,大多數人心中浮現的印象大概都與政治問題相關,或者聯想到的是素質低落的陸客團。當我真正走入中國、走入北京,才算是真正開始認識這個國家。


也許有些人好奇中國的大學生如何看待兩岸議題,可惜我尚未蒐集到足夠的樣本數能夠來分享對岸學生的看法,因此只想分享一些在北京日常中的小事情,像是超市裡頭奇妙的鮮奶包裝等等。




紅燈,僅供參考

走在北京街頭處處可見的就是紅底白字的大型旗幟,高掛在天橋上或者路邊的牆邊,幾乎每個旗幟上都會寫著「文明」兩字來倡導人民的作為,但路上的汽車喇叭聲卻此起彼落,完全沒有停歇的時刻可言。當我試圖過馬路時,無論是綠燈還是紅燈,斑馬線上休想得到汽車的禮讓,送外賣的電動車、腳踏車全部與行人卡在人行道間,一切都得倚靠自身判斷來過馬路。一開始在馬路邊驚慌失措只能緊跟著大陸人走,但久而久之似乎也慢慢學會了過馬路的技能,關於紅綠燈號誌啊,在這裡真的就只能當作參考用吧﹗另外,夜晚的路燈數量非常少,整個馬路接近黑壓壓一片,因此我們晚上出門都會結伴同行,八點後就盡量別獨自一人走在路上。



宿舍環境,顛覆想像

據中國的同學所說,北方的宿舍環境比南方再差一些,也許很多人會覺得臺大的宿舍空間過於狹小、公共設施不足,或者需要四人同住相較於歐美國家較無私人空間,但來到北京,打開房門看到我的宿舍之後,我才發現臺大的宿舍根本是五星級豪宅。人大的宿舍六人一房,沒有書桌可言(只有右下角小小的、兩人共用一張的桌子)。







宿舍內也不供應任何飲用水,需要自行向水站叫桶裝水來飲用 ;澡間熱水僅在中午11:00-
14:00及晚上18:00-23:00間供應,宿舍平日每晚23:00熄燈,至早上6:00才會重啟電源,在斷電期間內冷氣、充電座全部都會斷電,而浴室及洗手台的環境也都相當髒亂,宿舍沒有加熱區(電鍋、烤箱、公設冰箱)




此外,房間裡頭也沒有晾衣服的衣桿,於是我們寢室自行上淘寶買了曬衣桿,自立自強拿起六角板手組裝出晾掛衣服的地方。





我不是在圖書館,就是在前往圖書館的路上

在這裡可以接觸到來自中國各省分的學生,雖然來自各個地方,但他們有個非常大的共同點就是:熱愛學習、熱愛自習。每學期背負著三十幾學分的他們,平常時每天早上都七點起床上圖書館自習,情侶約會也是上自習、沒事做時也是上自習、天氣好藍天白雲上自習、天氣不好霧霾壟罩還是上自習,「一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算是對中國學生最好的註解,在我眼中個個都帶著「我要當學霸」的野心。

另外,幾乎每個大二、大三學生都在準備托福、雅思,校內課程也有許多的英語口說課、寫作課,聘請了不少外師來訓練大學生們的英文能力;此外,校園中幾乎沒有大四學生,因為這邊的大四學生基本上都已經在實習或者找工作,一方面也是大陸的實習環境與臺灣相比較為完善,但這樣的實習環境也是這一大群野心勃勃的學生創造出來的。

但相對而言,校內的社團活動並不蓬勃,即使有各式各樣的社團(但其實都偏學術性居多),願意參與的學生也佔少數,在辦活動、學生組織等方面較臺灣學生薄弱許多,臺大的著名的各種大型活動如之夜、XX週、聯合舞會、迎新宿營等在這邊幾乎沒有類似性質的學生活動在運作。即使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大學生猛如虎,專注於學業、求職,但在臺灣的大學生眼中,我才看得見年輕世代該有的那種朝氣蓬勃的眼神,我們對興趣、課外活動的重視與熱愛,使我們能在大學中學會如何妥善管理時間,在學術外的世界去探尋自我。此外,這讓我想起曾修過社會學丁李明璁教授所說過的一句話:「大學,不是職業訓練所,更不是婚姻介紹所。」我想,中國的大學即把大學當作職業訓練所,抑制了學生發展自我的空間,僅將課業上的追求當作四年間最重要且唯一的課題,而不去讓其思考或挖掘除了「學習」以外,自己喜歡什麼等諸如此類的問題。


支付寶、微信支付,便利生活與資訊安全的雙面刃

支付寶與微信支付皆為第三方支付平台,在手機上用此APP綁定銀行卡後,消費時只需要掃描店家QRcode即可完成付款,這種新興的支付方式在北京已相當普及,甚至許多店家還會拒收現金,要求以支付寶結帳,出門時身上只要帶著手機,不管是網路購路、超市、洗衣店、書局、飯館、買各類交通票卷,甚至是路邊賣地瓜、賣烤腸的小攤販,通通都能夠用手機支付。這種付款方式縱使便利,但也有許多隱憂,像是帳戶被盜取等安全疑慮,或者這種新興的支付方式也許無法培養下一代正確的金錢價值觀,只要手機上點一點就完成消費,「無形的貨幣」容易讓小朋友感受不到金錢的流失。

此外,微信支付的平台在與朋友吃飯時有個AA」制功能相當方便,只需要一人先結帳後,將金額及人數輸入微信的相應介面,送出付款單後,朋友即可直接經由微信將錢打入你的帳戶,再也不需要非常麻煩拿出現金、換算零錢,而能在短短五秒內完成攤帳的動作,

縱使資安的問題依舊存在,但我想凡是在北京打滾的人們,支付寶/微信支付都已經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最後,或許中國是許多人在選擇交換時不納入考量的國家,但走出舒適圈後在這裡感受到的衝擊感,全都體現於日常生活中最枝微末節的人事物上,難以一一贅述,但學習如何堅強的「生存」下去,便是來到北京後所學習到最珍貴的資產。





交換生作者
圖資四:石易儒
交換國家:台灣→北京
交換時間:半年

#NTUWorldwide
#YiruatBeijing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